珠澳合作達成四點共識

【本報訊】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昨日在珠海舉行第三次會議。雙方就通關便利合作、跨境交通設施合作、環保合作、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達成共識。

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是珠澳雙方為促進協同發展,於2008年12月建立的政府間直接溝通機制。早前已經舉行過兩次會議。昨日在珠海舉行第三次會議,會議由本澳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與珠海市政府陳洪輝副市長共同主持,兩地城市規劃、交通、海關、治安、檢驗檢疫、教育、旅遊等相關部門的代表參會。

會後,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珠海市外事局局長周建純會見傳媒時表示,雙方在會上達成四點共識。分別是:通關便利合作、跨境交通設施合作、環保合作、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

在通關便利上,雙方認為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因應廣珠輕軌即將全面通車,延長線將橫琴輕軌與澳門輕軌對接,雙方一致認為需要在跨境交通設施合作上加強合作。環保合作上雙方認為珠澳唇齒相依,需要共同為兩地民生作出貢獻。至於一直受關注的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雙方共識把工業區建成現代化的物流園區。

周建純指出,拱北口岸的擴建將在年底完成土建,通關能力也將大幅提升,橫琴口岸的規劃也在進行中。至於社會所關注的24小時通關,他重申,權屬中央,目前正在報批中。

環保方面,黃振東指出,雙方繼續將鴨湧河治理作為工作重點,同時在完善環保資訊的交換機制方面達成方向性共識。

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方面,雙方認同將跨工局建成現代化物流園區,跨工區口岸功能擴大已獲得國務院批准,未來所有的供澳鮮活商品將經此運抵澳門,目前跨工區口岸的規劃正在進行,初步希望明年下半年能夠落實規劃。兩地海關也正探索貨物報關單據統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