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期漁船登革熱指數低

【本報訊】漁船可能遠行到不同地區,把不同地區的蚊種和所傳播疾病在休漁期回澳停泊期間帶入本澳,為評估本澳休漁期漁船蚊孳生源的數量和孳生情況,衛生局於5月30日至6月3日對停泊內港的漁船進行蚊媒孳生源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休漁期漁船登革熱流行指數處於較低風險水平。

所謂布氏指數是指有蚊媒幼蟲或蛹的容器數和受檢查的漁船數之比乘100,指數越高表示發生登革熱流行的機會越高,本次調查發現該指數為2.9;其次,所謂房屋指數是指在100條漁船中有多少條漁船存在含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的容器,本次調查發現房屋指數為2.9%;第三,所謂容器指數是指每100個積水容器中有多少個存在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本次調查調查容器指數為0.4%。最後,綜合上述三項指數顯示休漁期本澳漁船登革熱的流行指數處於低風險水平。

要注意的是,現時本澳是登革熱傳播高危季節,雖然本次調查發現漁船中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大指數均處於較低風險水平,衛生局仍然呼籲各漁民應加強船上蚊蟲孳生源的清理工作,以防止蚊媒疾病的傳播。另外,巿民也不要放鬆對家居內外的孳生源清理工作,同時注意到外地旅遊或工作時,保護自己免被蚊蟲叮咬。如回澳後出現發熱、皮疹等症狀,應及時就診及採取防蚊措施,以免延誤病情及造成疾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