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極端組織再作亂又部分控制南部城市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 】葉門安全官員15日透露,伊斯蘭武裝分子當天黎明在該國南部拉赫季省省會胡塔市發動突襲,在與政府軍交戰後控制了部分城區。據信發動襲擊的武裝分子中有“基地”組織成員。

據美聯社報道,不願透露姓名的葉門官員說,一批武裝分子15日淩晨還闖入南部港口城市亞丁的城區,向政府安全部隊開火。這些官員未再進一步透露細節。

武裝人員于5月27日佔領葉門南部省份阿比揚首府津吉巴爾市,“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隨後宣佈該市為“基地”組織在葉門南部建立的“伊斯蘭酋長國”的首都。葉門政府軍一直試圖奪回該市的控制權。

葉門長期存在恐怖主義問題,也是美國重要的“反恐”戰場之一。“基地”組織趁機作亂為本已動蕩不安的葉門政局增添了複雜因素。

自從葉門總統薩利赫3日因被炸受傷前往沙特就醫後,葉門局勢走向正處於敏感的關鍵時刻,圍繞著薩利赫的病情以及他是否回國、總統府被炸的幕後真兇等問題都構成變數。

阿拉伯電視臺15日報道說,造成薩利赫受傷的爆炸是被安置在總統府清真寺內的爆炸裝置所致。事發後,沙特軍方的醫療專機直接將薩利赫從薩那接至利雅得。該臺援引沙特官員的話說,薩利赫目前狀況很好,可能很快就會發表公開講話。

最初,以艾哈邁爾為首的哈希德部落武裝被認為製造了總統府炮擊事件但遭否認。葉門當局日前宣佈逮捕數名參與襲擊的嫌疑人。初步調查顯示,反對黨聯盟聯合會議黨與此有關。另外,“基地”組織也可能參與其中。

葉門反對派領導人13日與代行總統職權的葉門副總統哈迪和另外兩名高級官員舉行了會談。葉門通訊社的報道說,雙方在會談中同意就解決當前危機共同努力,並解決能源、食品和電力供應問題。

此前,反對派一直拒絕與政府進行直接談判。但在薩利赫走後,反對派立場有所改變,希望借機促成權力過渡。哈迪則一度曾以需等待薩利赫回國為由拒絕與反對派對話。

據沙特《阿拉伯新聞報》報道,阿聯酋外長納赫揚14日表示,海灣合作委員會對葉門局勢不穩表示關切,並將會繼續努力尋求和平解決葉門危機的辦法。

海合會此前曾試圖斡旋葉門政治危機並提出包括薩利赫交權等內容的調解方案,但薩利赫三度拒絕在方案上簽字,最終引發支援反對派的部落武裝與政府軍的武力衝突,將葉門推向內戰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