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小英兩岸教育立場勿反覆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今天表示,他們樂見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走入校園與青年對話,但希望蔡英文在兩岸教育交流立場,不要反覆。

蔡英文昨天到世新大學演講,現場有陸生提問,為何不能打開心胸而要害怕中國大陸?蔡英文反擊說,如果兩岸的人口比例對調,她懷疑中國大陸還會推出惠台措施。蔡英文並認為,大陸不是每個人都跟來台陸生一樣了解台灣,在開放過程中當然比較擔心。

馬辦發言人殷瑋表示,馬英九的校園演講多次採取與青年朋友即時對話的「互動式座談」,在校園頗獲好評,很高興蔡英文學習馬英九的互動式座談,與場下的青年朋友直接對話。

不過,殷瑋說,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公開表示「擔心中國」,但只會擔心,沒有信心,如何面對大陸、走向世界?蔡英文在兩岸教育交流議題上,不但立場跳動,至今言辭閃爍,恐怕蔡英文主席才是令台灣年輕人擔心的對象。

殷瑋認為,新一代的台灣人是「多元社會中開出的花朵」,無懼雙邊交流,不怕面向海洋,蔡英文以青年世代為演講主軸,卻一再面向過去,套用鎖國甚至冷戰思維,如何帶領年輕人迎向未來?他也擔心蔡英文跟學子的談話,到了深綠群眾的場子時,難保不會改變,這才是蔡英文要向年輕朋友交代的核心問題。

馬辦另一發言人李佳霏則指出,2003年蔡英文擔任“大陸委員會”主委時曾表示「傾向開放陸生來台」,但擔任民進黨主席後,2008年10月卻又說開放陸生會「衝擊兩岸結構」。

李佳霏指出,民進黨“立委”曾為了兩岸議題在“立法院”暴力攻擊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打得吳育昇頭破血流,這種對兩岸議題不理性的刻板印象,恐怕不是蔡英文在一場演講,又再度用模糊的方式所能輕巧避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