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質詢政府:填湖地是否闢作巴士停車場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質詢政府是否要將收回的仔非法填湖地闢作新營運巴士公司的停車場。若然,勢將破壞本澳的自然生態環境,為何事前沒諮詢市民意見,此舉是否官商勾結,利益輸送。

高天賜說,市民感覺澳門自回歸後變成了「石屎森林」,政府容許各處興建屏風式高樓大廈,不僅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更佔據了本澳青少年和長者們的休憩活動空間,市民與大自然親近的機會越來越少。政府有見及此,正致力保護澳門僅有的天然資源,如龍環葡韻、九澳淡水濕地等,同時教育市民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以使澳門生態環境保持健康。

他說,政府跨部門小組近日收回仔龍環葡韻對面面積逾九千平方米的非法填湖土地,該處原為世界珍稀候鳥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填湖破壞了湖畔及附近的生態環境。據可靠消息,該土地原擬交由政府相關部門綠化,配合湖邊一帶的自然生態環境。

高天賜說,但他最近收到許多市民投訴,指有關部門突然改變初衷,將收回的填湖地交給交通事務局闢作新營運巴士公司停車場,他們感到十分憤怒。

高天賜說,記得早於澳葡管治時期,路間有一片世界稀有的紅樹林濕地,為鄰近地域提供自然空氣調節、生態資源和綠化景觀,但後因機場建設而遭到破壞。其後紅樹林濕地再出現於路連貫公路以西及蓮花大橋以北處,不幸的是,在許多環保、教育等各界人士的一片反對聲中,仍被灌漿工程仍被摧毀。在種種前例下,我們應該有長遠的眼光,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著想,正如政府指出「保育」極重要,保護生態環境我們責無旁貸,決不能一錯再錯,以免將來幾代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高天賜質詢政府:

一、在收回非法填湖土地後,政府為何沒有公開諮詢澳門市民和各界的意見,以決定土地使用的方式?

二、當初由政府計劃將該地區交由相關政府部門進行綠化,但現以什麼理由擱置建設休閒及綠化用途,而改為新巴士公司車場用途,這種決定和做法是否為一種官商利益輸送的行為?為何在該土地轉變用途過程中沒有諮詢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