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質詢非法旅館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關注非法旅館衍生的治安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何潤生說,在今年六月初,治安當局成功破獲一個與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治安警察局總部僅一街之隔的懷疑非法旅館,查獲多名涉嫌非法入境、行使偽證、賣淫的人士,並拘捕一名涉嫌操控賣淫的內地男子。

他指出,本澳長期存在的非法旅館問題已由過去的“短租”、旅遊散客,轉型由活躍賭場人士、操控賣淫集團“長包”,提供黃、賭、毒一條龍式服務,或成為非法入境者的藏身處,經營模式較以往變得更隱蔽。旅遊局局長明言現時非法旅館已非單純的旅遊、居住問題,當中所引發的刑事罪案超越相關負責部門的規管領域,必須重新檢討、修訂《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完善與其他法律的配套,加強跨部門合作,打擊潛藏於非法旅館中的犯罪活動,杜絕因不法活動令非法旅館繼續存在。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當局何時完成修訂已實施接近一年的《禁止經營非法旅館》法律,儘早堵塞現查處非法旅館操作上漏洞?會從哪方面完善《禁止經營非法旅館》法律與其他法律的配合,加強跨部門合作,遏止非法旅館衍生的治安問題?

二、 當局打擊非法旅館的多次行動中發現非法入境者利用非法旅館藏身,有何具體措施有效堵截非法入境、逾期逗留、作身份虛假聲明等人士進入本澳?如何加強對各類出入境證件的防偽、鑑別的管理和把關工作?有何具體方案加強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出入境管理部門之溝通,提升情報、資料交換的合作,推動區域合作,從源頭堵截不法分子入境?

三、當局有何具體措施鼓勵大廈居民和管理員向當局舉報非法旅館,保障他們的安全和私隱,推動他們參與維護社區安寧,將非法旅館所引起的犯罪對社區治安的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