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明:檢察院全力打擊網罪

【本報訊】今年5月,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長何超明率領澳門代表團,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出席了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七屆中國與東盟總檢察長會議。

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檢察官在維護司法公信力中的作用”,以及“網絡時代下的刑事檢控機關”。來自中國以及東盟成員國的總檢察長及其代表就有關議題分別發言。

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團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會議期間會見了何超明檢察長,並一道就有關司法協助等問題與東盟各國檢察機關的領導進行了交流。

曹建明檢察長在大會上發言指出,維護司法公信力是檢察官的天然職責和神聖使命。中國檢察機關願意通過日漸成熟的中國與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機制,與各成員國的檢察機關共同努力提升檢察官職業形象、維護刑事司法公信力。集思廣益、統一認識,共同研討和制定打擊跨國犯罪的政策。

何超明檢察長在會議上就《網絡時代下的刑事檢控機關—澳門特區檢察院的實踐與探索》作了專題發言。他在發言中指出,現時澳門互聯網的普及程度達到世界前列。網絡犯罪的數量亦呈顯快速增長勢頭,執法難度持續增加。為此,澳門檢察院在調查和檢控相關犯罪案件中,注重尋求專業技術協助,確保搜證的合法與專業,提高刑事調查與檢控的成效。而各個司法管轄區應該從法律、司法、技術等多個領域,加強和改善現有的合作模式,以更有效地打擊網絡犯罪。另外,澳門檢察院通過與社團、學校舉辦各種活動,透過傳統和電子媒體宣揚法律知識等多種綜合措施,為預防網絡犯罪做了大量工作。

為期兩天的會議最後發表了中國與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聯合聲明,倡導更有效發揮檢察官維護刑事司法公信力的積極作用以及在加強中國與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機制建設等問題上形成了更深入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