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弼輔馬英九是務實適當人選

馬英九昨日正式宣佈「行政院長」吳敦義為其「副總統」搭檔人選。與四年前馬英九宣佈由曾出任過「行政院長」,並也曾作過連戰「副總統」搭檔人選的蕭萬長,為其「副總統」搭檔人選時,因蕭萬長曾為陳水扁所重用,出任其「經濟國師」,因而被人們形容為「跌破滿地玻璃碎片」不同的是,馬英九今次正式宣佈由吳敦義配搭他參選「二零一二」,卻並沒有人感到意外。這就顯示,吳敦義是務實、適當的人選,符合大多人的期待。

實際上,蕭萬長擁有的長處,如本省人尤其是中南部人,曾當選「立委」和出任過「閣揆」,吳敦義都擁有。但吳敦義卻擁有許多蕭萬長所未擁有的長處,包括行政執行力較強,口才便給,反應敏捷,在「立法院」中英勇驍戰民進黨「立委」,與記者關係良好等,這些都能很好地彌補馬英九的不足。不論是在選戰過程中為馬英九「加分」,還是在當選後弼輔馬英九處理政務,以至是作為馬英九的「備位總統」,甚至四年後有可能會承前繼後成為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都能充分發揮正面積極作用。

實際上,從補強馬英九戰力的角度而言,吳敦義的行政執行力較強,可以彌補馬英九「無能」的不足,並可為馬英九「加分」的作用。吳敦義不但因為是本省籍,本土派選民不會過於排拒,而且行政歷練齊全,縣長、直轄市長和「立委」都做過,既擁有豐富的選戰經驗,也具有沉厚的行政歷練。尤其是吳敦義自出任「行政院長」後,致力推動奢侈稅以解決高房價問題,長期率領閣員在「立法院」為政府政策護航,近日又帶同一眾官員力查塑化劑食品風波,在島內頗具民望。另外,他因在南投出生並曾先後在南投參選縣長和「立委」,也曾任高雄市長,熟悉台灣南部政治生態,為馬英九開闢南台灣疆土;並因曾任過記者,具有豐富的應對媒體的經驗,在選戰中可為拙於言語的馬英九當「擋火牆」。而且,由於馬英九現在已貴為「總統」,不能再像四年前那樣下鄉「LONG STAY」,也需要吳敦義為他深入農村漁場,爭取淺綠和中間選票。

而從「接班傳承」及國民黨長期執政的角度看,吳敦義也是最佳人選。這是因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總統連選得連任一屆」的規定,馬英九倘能贏得明年「總統」大選,也只能任完這一屆,下一屆就要走人。而按照國民黨傳統,「副總統」具有接班傳承功能和責任。如蔣經國之於李登輝,李登輝之於連戰。因此,馬英九這次挑選「副總統」配搭人選,必須在具有「接班」可能性的人選中選擇,以利於國民黨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的願景。而目前國民黨內既可作為「接棒者」又具有爆發力的戰將並不多,要與民進黨內踴躍冒升的中生代相拼,有些危險,目前看來只有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等人可以一拼。但後二人是外省人子弟,尤其是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的強硬反「台獨」形象,不利於他吸收淺綠和中間選票。而且,兩人剛當選直轄市長不久,倘又參選「副總統」,就將遇到「必須補選」的問題,勞民傷財,在競選過程中民進黨就會以此來作為攻擊話題。只有吳敦義是本省人,故吳敦義作為馬英九的副手,既可在競選中補強馬英九,又可在四年任期跟班學習,培植民意,為四年後參選「總統」提前造勢。因此,以吳敦義應對民進黨的中生代人物,或將能解決國民黨缺乏中生代戰將的窘境,並或可打破國際上「政黨輪替」——每一政黨執政兩屆的慣例。

吳敦義在大學學的是歷史專業,歷史感尤強。他曾以毛澤東《沁園春‧雪》改詞新填,展示其「反獨」意識甚強。他也曾以國民黨秘書長身份,出席「國共論壇」,並出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所設的家宴,這正是馬英九所欠缺的經驗。實際上,吳敦義在恪守「九二共識」方面的表現,比馬英九還強,既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又心懷「憲法一中」以至是反「台獨」理念,是一位對綠營態度鮮明,與馬英九相處融洽,懂得「辦公室政治學」的政治家,是擔任馬英九副手的最適合人選。

以「行政院長」作「副總統」搭檔,是國民黨的傳統。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競選「總統」,就是由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搭檔。二零零零年連戰參選「總統」,也是以時任「行政院長」的蕭萬長為搭檔。二零零八年馬英九選「總統」,其「副總統」搭檔就是曾任過「行政院長」的蕭萬長。由「行政院長」作「副總統」搭檔,好處是能夠在競選過程中充分調動行政資源,開出選舉支票。

當然,由「行政院長」帶職參選,必會遭到民進黨的狙擊,而且是還將會設置幾道「火力線」。其一是「行政道德火力線」,攻擊吳敦義利用公權力來參選,有違行政中立。其二是「圖阻戰術」,利用新一個「立法院」會期的「行政總質詢」,吳敦義必須到「立法院」備詢的機會,拋出大小議題,將吳敦義圍困在「立法院」內,動彈不得,無法分身為馬英九跑攤。其三是「突襲戰」,時刻觀察吳敦義的行政團隊出現的行政瑕疵,甚至是刻意製造陷阱,引誘行政團隊誤踏,民進黨就可藉此而進行猛烈攻擊,以挫低「馬吳配」的聲望和形象。

這第一道「火力線」,其實民進黨人佔不了多少便宜。因為二零零四年陳水扁爭取連任時,雖然獲得提名的呂秀蓮並非是「行政院長」,但當時的「行政院長」遊錫卻是陳水扁輔選團隊的主要成員,利用行政資源為陳水扁助選;二零零八年謝長廷參選「總統」,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也同樣是以行政資源為其輔選。馬英九團隊當然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進行還擊。

民進黨的第二件武器——利用「行政總質詢」來圍困吳敦義,只能是一段時間有效。這是因為,「行政總質詢」是於九月中旬「立法院」開議後開始,時間為一個多月。到十一月初結束後,吳敦義就可擺脫此困,全身投入「總統」和「立委」選戰。而也正是從此時開始,選戰才進入高潮。因此,「總質詢圍困戰」對吳敦義的影響不大。

民進黨的第三件武器最可怕,而且越是接近投票日期,其破壞力度就越大。行政團隊必須小心行事,千萬不要捅漏子。不過,由於吳敦義反應敏捷,應是可以隨時補救。

馬英九昨日正式宣佈由吳敦義擔任競選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副手,時間上正好能配合已定於本週六舉行的國民黨第十八次「全代會」二次會議,為「馬吳配」及「立委」選舉造勢,一氣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