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搶破“首投族”

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逾百萬眾的“首投族”或將對勾劃藍綠最終戰局舉足輕重。近期選戰雙方頻頻出手爭取、搶奪“首投族”票源,成效尚待觀察。

何謂“首投族”

所謂“首投族”,是指首次獲得投票權的人群。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規定,年滿20周歲的合法居民,都將會自動獲得投票權,不需進行選民登記。根據台“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推估,2012年選舉,“首投族”總人數約有12077A.,若以歷次選舉投票率平均八成計算,估計會去投票的“首投族”有近百萬人之多。台“中選會”秘書長鄧天佑指出,由於下屆“總統”、“立委”選舉將合併舉行,投票日初訂為2012年1月14日,“總統”選舉較往屆提前兩個月;據估算,並選將影響約4.9萬名“首投族”(即在2012年1月14日前未滿20歲的青年)的選舉權,這批年輕群體必須等到2016年“大選”才擁有投票資格。

藍營多管齊下

在島內呈現“藍消綠長”政治版圖的背景趨勢下,馬英九及藍營團隊近期為爭取青年選票可謂是下足功夫:

一是標榜“與青年在一起”。3月30日,國民黨召開“青年政策與願景”研討會,馬英九表示,瞭解、幫助青年,與青年人站在一起,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政策。他指示青輔會努力推出更多舉措解決青年就業、創業及安家等問題,竭力傾聽、落實青年訴求。4月7日馬英九委託18位青年領取參選2012年“大選”初選登記表並於23日由“首投族”陪同完成登記,彰顯國民党重視青年、寄望于青年的寓意與決心。5月初,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編制大致成型,競選班底大力延攬新生代,爭取青年選票意圖不言而喻。國民党青年部主任林奕華表示,未來將強化網路、青年與組織訓練工作,尤其地方黨部將給予年輕人更多參與舞臺。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表示,國民黨組訓工作將更加著重年輕世代,關注青年人訴求。

二是攻佔網絡積聚人氣。網絡是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溝通方武,為凝聚、拉升人氣,打造即時把握選民脈動、加強與年輕人互動、全面瞭解青年利益訴求的平臺,國民黨近期搶占網絡市場動作頻頻。1月28日,馬英九正式開通“臉譜”(Facebook),為此馬特意錄制影片向網友致意,並強調希望借此拓展與年輕人交流新空間。據統計,目前馬英九臉書粉絲已破50萬,34歲以下年輕人占72%,其中“首投族”有相當大比例。3月27日,國民黨中壢市黨部、中壢青工會成立“青蜂俠”網路青年軍,通過多名穿著上世紀60年代卡其制服的年輕人,號召年輕網友加入臉書“愛中壢粉絲團”,共同關注公益。已回歸國民黨競選團隊的金溥聰則稱,將進一步加強年輕網絡人才的培養,更大發揮網絡影響力凝聚年輕選民的支持與熱情。

三是“零距離接觸”博感情。一方面,從2010年底始,馬英九展開系列“與青年有約”主題活動,勤跑大學校園,直接與年輕學子互動爭取認同,在島內高校形成一股“馬武旋風。”近期馬英九高校邀約暴增,已從原先每月一校調整為每週一校。另-方面,近半年來馬陣營舉辦了近20場中小型青年學子座談會,瞭解青年對當局的看法與期許,每次座談規模為10至6隊不等。幕僚表示,直面互動是最獲加分的溝通方武,借此可真正瞭解年輕人想法,有助於藍營擬定符合青年人訴求的相關政策,爭取首投族認同。

綠營極力拉攏

聲稱尋求理性轉型、走“中間路線”的蔡英文及其帶領的民進黨,對政黨傾向尚未固定的“首投族”青年更是全力拉攏。

一是確立“新世代”競選主軸。3月11日,蔡英文發表主題為“召喚新世代”的2012党內初選參選聲明,號召年輕一代擔負起社會責任,並期許給年輕世代創造更多機會,把台灣打造成一個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的家園。 3月21日,蔡英文參選首波電視廣告“理性讓民主更有力”發布,邀約“首投族”站臺,並確立“不能沒有你”為爭取青年選票的競選訴求。明23日,在近百位“首投族”助陣下,蔡完成党內初選登記,並強調首投族在台灣未來社會、政治發展扮演關鍵角色。党內人士表示,蔡英文競選團隊正武后,將搭建更多平臺,為年輕人提供能實際參與、投入輔選的機會,以呼應蔡“世代傳承”的競選主題。

二是頻入校園拉抬聲勢。3月初,蔡英文啟動校園巡迴演講,先後到“中央大學”、開南大學、長榮大學等高校暢談“青年世代和未來”,闡述“世代交替”的重要價值。在系列演講中,蔡還推出政見承諾,稱若當選,將把投票權資格年齡降至18歲,為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搭建舞臺,協助青年學子開展社會化活動,增強年輕人接觸社會拓展空間的能力。3月份,蘇貞昌也陸續到世新大學等高校談青年世代面臨的就業、經濟、安家等問題,與年輕人近距離對話,爭取認同。民進党發言人林右昌表示,深入校園、與年輕人直面交流,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紮根青年構想的實踐模式,未來將拓展與年輕族群溝通的渠道。

幾點觀察

“首投族”投票行為不夠穩定,對“民生”、“公平”等社會公共議題天然關注,或將給2012年“大選”增添諸多變數。

一是“首投族”投票傾向、行為不穩定。“首投族”多為剛剛成年的年輕人,有著參與公共事務的高度熱情與自信。一項島內調查表明,“首投族”多看重自身的投票權,投票意願較高。但是,作為年輕選民政治意識色彩普遍淡薄,政黨傾向尚未固定,政治立場不夠分明,政治鑒別力與判斷力不足,投票傾向及行為極易受家庭與同僚影響,常隨社會大潮流而形成“跟風’現象。此外,還有-些“首投族”也可能因對政治運行規則及相關背景瞭解不足而放棄投票。台灣大學電機系一楊姓學生就表示2012年 “大選”不會投票,並稱對島內政治生態認識不清,無法準確瞭解候選人政見與政黨背景,以至難以決斷。簡言之,與政黨意識色彩濃厚、政治立場相對穩固的藍綠成熟選民相比,首投族政治觀念與投票行為受外因影響較大,易搖擺,票源將呈現一定程度的流動性和不確定性。

二是“首投族”對“民生”、“公平”議題天然關注。“首投族”;多為青年學子或剛剛接觸社會的年輕人,他們有理想,有憧憬,是非感與社會正義感較強。在政黨色彩與政治立場淡薄的背景下,“首投族”對事關切身利益的就業、住房、教育及其他公共民生政策的關注會多於政論性議題,因此,形象清廉、正直,並且能提出號召力廣接受度高、操作性強的政見藍圖的候選人更能得到他們的青睞。世新大學教授梁世武認為,年輕選民政黨意識形態淡化,投票偏好新鮮感、理想型候選人。台灣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指出,影響年輕世代投票行為主要有三大議題:未來願景、就業機會與社會公義。需要指出的是,作為青年社會群體,“首投族”身上必然更多地帶有向上、進取、開放、競爭等性格特質,因此除公共政策議題外,一個政黨的政治文化、組織運行與人才流動機制是否足夠活躍、高效與公平,進而符合前者“口味”,贏得他們的共鳴與認同,顯然也是十分重要的。

三是“首投族”票源或成2012“大選”決定性“稻草”之-。2008年“總統”選舉中,國民黨贏得“大選”與當時“首投族”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當時民調顯示力挺馬英九的“首投族”高達63%。島內輿論認為,在-定意義上是中間選民締造了台灣兩次政黨輪替,而歸為中間選民的首投族票源也勢必對2012年“大選”產生決定性作用。目前看,藍綠任何-方對明年“大選”都不具有絕對優勢,寸土必爭不可避免,相對於“藍投藍、綠投綠”的穩定選民而言,政黨傾向搖擺的百萬“首投族”勢必成為雙方搶攻對象。2012年“大選”雙英對決成型,二人誰能最大程度爭取“首投族”的認同,拉到這占投票總人口5%的關鍵份額,或將成為拿下“總統”寶座的決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