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庭耀:民意調查須科學勿受人情關係左右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邀請香港著名民意調查專家 鍾庭耀博士於6月18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該會會址主講 「民意調查的該與不該」 ,分享其對研究民意調查的重點和寶貴的經驗及心得。

民意調查是研究社會事務如一般政治、傳媒發展、選舉研究、青少年發展等問題的一個非常重要工具,透過調查,除可加深了解市民對某些經濟、社會等問題的意見和態度外,並可通過問卷調查,獨立、客觀精確地反映社會輿論及民意,所掌握的數據可提供予政府參考,作出適當的決定,解決民生疾苦。

鍾庭耀博士現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早於1987年加入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並於1991年在該中心成立民意研究計劃,從事民意研究工作已越二十多年,現更擔任《世界民意研究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和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顧問團顧問等,此外,亦曾發表不少有關民意研究及社會調查的文章及評論,貫徹其個人專業的獨立性和誠信的理念,對民意調查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鍾庭耀博士指出「民調反映民意」。科學民調可以科學地反映民意。在進步和開放的社會裡,民意調查已成為公共決策的重要工具。可惜,並非所有民意調查都經得起科學的考驗。更有甚者,在一些講求人情關係多於科學方法和專業精神的社會,民意調查的發展,往往受掣於科學以外的推拉因素。透過討論「民意調查的該與不該」,可區別民意調查的優劣,以及正當和不正當使用民意調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