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毒品交易萬億美元 青少年吸毒兩倍於一般道友

【本報訊】毒品是國際共同面對的嚴峻問題,它對全球政治、經濟、治安、衛生及民生造成沉重的負擔。

根據聯合國2010年世界毒品報告指出,全球15-64 歲的人口於2008年至少有1.55 億至2.5 億人曾經吸毒。大麻仍然是被濫用最多、消費最廣的毒品。值得注意的是,報告資料指出合成毒品(如安非他明類、搖頭丸及氯胺酮等)的生產和使用明顯增長,並成為一種熱門的俱樂部毒品,全球合成毒品使用者人數很可能超過鴉片類和可卡因使用者的總和。青少年使用毒品的盛行率更是一般人群的兩倍以上,而且缺乏毒品對身體影響的認識,情況值得關注,因此必須積極採取以「減低需求」為主的預防青少年吸毒措施,及提供足夠戒毒及醫療服務減低吸毒人口。

聯合國2010年世界毒品報告資料顯示,2009年全球毒品交易金額達8,000—10,000億美元,其對全球各國影響力由此可見。巨額毒資引起廣泛問題,當中包括最顯著的洗黑錢問題,造成貪污腐敗情況,嚴重影響政府清廉運作。龐大毒資同時衝擊全球金融、投資及基金市場,令全球打擊毒品的形勢更具複雜性。毒品問題不但影響社會及民生安定,同時亦對國家的管治權造成衝擊,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要求全球會員國著實履行禁毒國際公約,將禁毒及反貪腐問題提升到更高的政治層面,加以關注及落實國際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