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宣布搭檔吳敦義拚連任 藍讚最佳組合綠指沒創意

【本報綜合】馬英九19日宣布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搭檔拚連任,馬英九表示,吳敦義不需辭職參選,藍委讚最佳組合,綠委指沒創意,馬英九跑基層得到民眾熱情挺馬。

國民黨“馬吳配”成形

中新社台北6月19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19日在台北宣佈吳敦義為其副手搭檔人選,角逐2012年台灣領導人大位。

本月25日,中國國民黨將舉行第十八次全代會,“馬吳配”將經過黨內程式的最後確認。

19日,在台北國民黨中央黨部旁的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舉行的記者會上,馬英九與現任副手蕭萬長,以及擔任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的吳敦義一同出席,吸引大批媒體到場採訪。

馬英九談到找吳敦義搭檔的理由:出身基層,又長期擔任地方首長,對地方民意掌握相當精確;有種悲天憫人情懷。他說,為了搭檔人選,他先前徵詢過很多人意見。並指他的被證明有效果的政策都不會改變,將繼續往前走。

他也肯定蕭萬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更重要的是言之有物、一針見血,可以解決問題,得到他的幫忙是福氣。

蕭萬長說,現在看到兩岸和平發展,台灣經濟復蘇,馬英九政績相信會得到人民肯定;吳敦義學驗俱佳,執行力很強,戰鬥力更強,特別是選戰經驗豐富,相信“馬吳配”一定馬到成功。

吳敦義說,“士兵不選擇戰場”。他會善盡職責,助馬英九達成連任目標。

馬吳配 藍委讚最佳組合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民黨“立法委員”多表示,「馬吳配」是國民黨目前最佳組合,而吳敦義熟悉基層,對“立委”選情也有加分。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受訪表示,吳敦義與馬英九有高度互補性,且能充分了解、貫徹、執行馬英九的施政理念,加上吳敦義曾擔任地方首長,有完整歷練,從各方面來說,「馬吳配」都是最佳組合。

他說,「馬吳配」有助選情,但吳敦義帶職參選有風險,未來應高度團結,以高效率執行政務,並做出更好成績,讓選民感受馬英九和吳敦義聯手的施政魄力。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馬英九和吳敦義的組合「一個攻、一個守」,很期待兩人的組合能摩擦出耀眼光芒,讓選民耳目一新。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則說,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的施政成績很好,顯示馬英九和吳敦義有默契,能讓政情穩定、運作更順利。他認為,吳敦義對馬英九來說沒扣分,至於是否能加分,端看兩人的政見、願景和走向。

謝國樑也表示,馬吳配組合,對“立委”選情有幫助,因為吳敦義勤走基層,為選舉加分不少。

馬吳配 綠委指沒創意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馬吳配」今天正式成局,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管碧玲今天說,「馬吳配」沒有創意,無法回應全民期待,相信「選票會轉彎」。

管碧玲受訪表示,「馬吳配」無法回應選民期待,也反映中國國民黨已經沒有人才,才會選擇“行政院長”吳敦義。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很少看到執政黨比在野黨更早成立競選辦公室及宣布副手,可見國民黨「急了、慌了」。

他說,吳敦義帶職參選提供民眾檢驗馬政府機會,因為從塑化劑事件可看出「總統也不管事、院長也不管事」,呈現無政府狀態。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馬政府行政團隊在維護主權、保障國民健康等方面都不及格,過去這段期間,只是為了馬吳配鋪路。

馬英九:吳搭檔不需辭職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馬英九今天宣布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搭檔拚連任,馬英九表示,吳敦義不需辭職參選,未來如有必要再來考慮,相關考量首先評估對政務推動影響,其次才考慮到選舉需求

馬英九在「台灣加油讚」競選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宣布副手人選為吳敦義;除吳敦義外,蕭萬長也出席記者會。

馬英九、蕭萬長與吳敦義身穿西裝,馬英九選擇水藍色領帶、吳敦義領帶則是暗紅色;馬英九宣布副手為吳敦義後,隨即轉身與吳敦義握手。會後馬蕭吳3人與穿著潮T的競選總部年輕人員合影。

馬英九致詞時,蕭副“總統”與身旁的吳敦義互動頻繁,可能是記者會現場擠進相當多採訪媒體,相當悶熱,吳敦義還不時拿手帕拭汗。

面對媒體詢問挑選搭檔的過程與吳敦義是否帶職參選,馬英九表示,做此決定他諮詢過很多人意見,最後還是認為這樣的搭配對國民黨、對他自己,與對“中華民國”最有利。

馬英九談到吳敦義過去經歷與擔任“行政院長”的表現說,過去2年瑞士洛桑國家競爭力評比,不論企業與政府效能都名列全世界前10名,這點展現行政團隊的執行力。

他表示,談到帶職參選問題,主要看帶職與不帶職對政務推動相關影響,其次才考慮到選舉需求,要用這個角度看問題,不會因某些人建議而改變原來決定。「現在不會辭職參選,未來的話,如果有必要再來考慮」。

馬吳配成形 郭台銘:堅強陣容

中央社南投縣19日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南投縣受訪時,讚許吳敦義會做事、執行力強,他覺得「馬吳配」是「堅強的陣容」。

郭台銘今天陪同河南省長郭庚茂到南投縣參訪,並與南投縣長李朝卿等人見證埔里鎮農會與河南省唐庄鎮簽訂農特產品採購合作協議。會後,郭台銘回應媒體詢問「馬吳配」看法,做以上表示。

郭台銘說,吳敦義是會做事的人,且執行力強,「他上來後做了很多事情」,他也在高雄當過市長,「我覺得馬吳配是堅強的陣容」。

郭台銘還以埔里的農特產銷往河南為例,說明這是馬英九對兩岸開放交流、和平來往的結果,「如果大家維持緊張的關係,像南北韓能夠這樣做嗎?」

郭台銘表示,農業也是種經濟,兩岸將來只有經濟的優勢互補、共榮互惠,朝這個方向努力,「對誰都有好處」。

針對吳敦義被馬英九選為副手搭檔,李朝卿受訪也表示,大家都非常高興,吳敦義是南投之光,以他的才華、學經歷,是最適合的人選。

跑基層民眾熱情挺馬

中央社桃園縣19日電,馬英九今天宣布「馬吳配」後,又趕往桃園參加中壢慈惠堂60週年堂慶,現場凍蒜加油聲不斷,堂方則贈送象徵當選的大蒜、粽子及鳳梨吉祥物。

馬英九舉行記者會宣布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擔任副手後,又頂著大太陽,前往桃園中壢參加慈惠堂弘教60週年堂慶大典,桃園縣長吳志揚等多人陪同參加。

現場民眾熱情歡迎,搶著跟英九握手,馬英九則是贈送「澤霈遐方」匾額給慈惠堂,由慈惠堂主委陳國城代表接受,陳國城等人也代表堂方贈送大蒜、粽子及鳳梨等吉祥物,預祝馬英九能高票連任成功。

馬英九說,慈惠堂是信仰及社會教育中心,八八水災時慈惠堂提供免費便當,值得敬佩,也顯見道教的重要性,而其「敬天、畏天、法天」的精神,也跟現前社會講求的環境保護及尊重自然的進步思想相符合。

馬英九還指出,希望大家能作伙打拚,現在台灣經濟愈來愈好,經濟復甦大家都感受得到,希望大家能賺大錢,大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