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臺兩地有望互設農產品配送中心

【新華社高雄6月20日電】由河南省省長郭庚茂率領的河南省代表團20日訪問台南和高雄。同行的河南省供銷合作總社主任焦錦淼表示,河南省供銷合作總社計劃與台灣農會合作,在鄭州設立台灣農產品配送中心,擴大台灣農產品在河南市場的銷售,同時也希望在台灣設立河南農產品配送中心,向台灣消費者介紹河南的特色農產品。

焦錦淼說,雙方已就設立配送中心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抓緊調研、落實合作。此外,河南省代表團此行計劃採購價值310萬元人民幣的台灣水果,包括菠蘿、芒果和木瓜,採購的水果將於21日起運。今年秋季,河南省還計劃來臺採購價值300萬元人民幣的水果。

郭庚茂當天在參訪中表示,河南地處溫帶,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兩地農產品品種不同,雙方推進農產品貿易可互通有無,為兩地農民做一些實事。

郭庚茂16日晚率團抵臺,開展為期一週的“中原經濟區合作之旅——走進台灣”活動。

廈大首次攜手臺灣高校培訓華語教學師資

【中新社廈門6月20日電】兩岸高校合作舉辦的“華語教學與師資培訓班”20日在廈門正式開班。據悉,參加此次培訓的臺灣學生還將參加大陸漢語口語水準測試。

此次培訓班由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首度攜手臺灣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聯合舉辦。20位來自臺灣銘傳大學、聯合大學、東華大學等高校華教系學生將參加歷時兩周的學習。

來自銘傳大學華教系的大三學生白芸慈告訴中新社記者,她是第一次來大陸,希望實地感受一下兩岸高校華語教學有何不同;同時,也利用週末時間到鼓浪嶼看看,到福建土樓走走。

聯合大學大四學生吳佩儀表示,畢業在即,有機會來廈大參加華語教學師資培訓,希望更多瞭解大陸與臺灣高校華語教學的異同,包括辭彙、語音、教學方法等,瞭解不同的思維方式,從而得到不同的啟發。

廈大海外教育學院院長鄭通濤教授介紹說,此次前來廈大參加培訓班學習的臺灣學生,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到大陸,該院安排授課的老師都是具有博士學歷以及在海外從事華語文教學培訓經歷的廈大教授或副教授,所授課程也都是該院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訓的特色課程。

該院陳榮嵐教授稱,參加本次培訓班學習的臺灣學生還將參加大陸漢語口語水準測試。

據瞭解,今年初,臺灣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主任楊小定教授到廈大海外教育學院參訪,提出合作開辦華語教學與師資培訓班建議。雙方還探討了包括互派教師互訪、講學在內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計畫。下個月,將有5至8所臺灣高校華教系學生前來廈大參加同樣的培訓班。

福建:三大舉措推進閩臺通信業深度交流合作

【新華社福州6月20日電】記者從正在福州舉行的海峽資訊通信應用合作論壇獲悉,今年福建省通信業將從三個方面推進閩臺資訊通信業深度交流與合作,打造共同繁榮的寬帶光網和TD-LTE(4G)產業鏈。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局長楊錦炎在論壇上指出,兩岸通信業互補性明顯,如果能夠充分利用這一特性深入、廣泛地開展交流與合作,對提升兩岸通信業的發展水準及在全球的共同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

楊錦炎說,福建在這方面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前景廣闊,特別是隨著“廈門—金門”“福州—淡水”直達海纜的開工建設,這種優勢將更加凸顯。

據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透露,下一階段,閩臺通信業將從三個方面進行交流和合作。

促進TD—LTE合作。TD—LTE不僅能使更多人使用移動寬帶,而且可以讓單個人佔有的帶寬更寬,實現的業務體驗更好。廈門市作為TD-LTE規模網絡技術試驗城市,在“無線城市”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今後閩臺業界將加強在TD-LTE技術領域的優勢互補,共同推動TD-LTE加快發展。

推進“平潭智慧資訊港”建設。福建省將在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海島——平潭建設“平潭智慧資訊港”,並與台灣業界共同規劃建設。

產業鏈和資訊化應用合作。在業務內容應用、終端應用和增值服務應用等方面,閩臺兩地將進行深度交流,共同促進閩臺通信業在網絡遊戲、動漫影視和多媒體等增值領域的合作。

第九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於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舉行,海峽資訊通信應用合作論壇是本屆交易會舉辦的多個專項論壇之一。

瞄準兩岸商機 臺灣長榮航空斥資千億購買新機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電】 臺北消息:看准兩岸航線需求,臺灣長榮航空將耗資35億美元、約1011億元台幣引進至少25架新機,是長榮成立20年來最大購機案。

綜合臺灣《經濟日報》、《工商時報》20日報導,長榮航空總經理張國煒19日在與媒體記者餐敘時透露,長榮將啟動新一代機隊汰舊換新計畫,規劃引進10架波音777-300ER及15架空中巴士A321兩種機型,總共引進25架飛機,購機動作最快下半年明朗。市場粗估,整體採購金額超過新臺幣1000億元,上看35億美元。

長榮航空今年適逢20周年,目前有56架飛機。張國煒說,20年對長榮航空是極為重要的里程碑,尤其陸客自由行開放後,兩岸航線將是主力市場。除了廣體客機,考慮兩岸航線需求,機隊更新計畫中,也會考慮增加窄體客機,並汰換現有MD機型,目前暫以空中巴士A321及波音B777機型中擇一選擇,預計採購數量約15架,每架造價約5000萬美元,航線以亞洲區間包含兩岸航線的短中程為主。

另據臺灣《蘋果日報》報導,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兩岸直航後,航空業前景看好,現在島內的航空公司有許多區域航線都用小型機在飛,“基於營運考慮,的確有擴充機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