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護南海 蔡英文態度保留

【中央社馬尼拉20日專電】南海主權爭議最近鬧得沸沸揚揚,台灣是否宜與中國大陸共同維護南海主權?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對此持保留態度,認為這有可能導致兩岸“主權”問題在國際間發生混淆。

菲律賓與越南最近指稱中國大陸侵入南海爭議區域,三方展開激烈的外交戰與口水仗,菲律賓並把美國拉進來制衡中國大陸,導致南海主權爭議急速升溫,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15日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維護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18日抵菲訪問的蔡英文,今天上午在一場媒體早餐會上說,台灣被南沙群島另5個主權索討國排除在對話機制之外,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中國的關係,這跟中國聲稱願與台灣共同處理南沙問題,其實是相互矛盾。

目前索討南沙群島主權的國家,除了“中華民國”台灣以外,還有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及汶萊,但這些國家始終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把台灣排除在解決爭議的對話機制之外。

蔡英文說,台灣對南沙“主權”有自己的主張,是基於以台灣為出發的“主權”,與中國不盡然相同。

她認為,兩岸如果合作處理南沙“主權”問題,先要釐清雙方對南沙“主權”的基礎是否相同,否則會使其他國家對兩岸之間的“主權”問題感到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