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手頭訂單減對出口前景樂觀增

【本報訊】根據二零一一年四月被訪廠商交回有關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二點三六個月,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分別錄得三點一九個月和二點四九個月少。

“成衣製造業”手頭擁有二點九七個月的訂單,“其他行業”擁有一點七九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中國內地、美國、其他亞太國家和歐盟國家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然而,出口日本市場表現欠佳,接單情況不理想。

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展望,受訪企業對出口前景表示樂觀的,由上季38.4%上升至本季的46.8%(增加8.4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大幅增加”和“微增”分別有8.6%和38.2%。看淡的企業由上季的26.4%輕微上升0.5個百份點至26.9%,相比去年同期23.4%,上升3.5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有7.5%和19.4%。至於認為會“停滯”的被訪企業則由上季度的34.9%輕微下降至26.1%。上述數字反映廠商對未來出口前景信心上升。

在勞動力就業方面,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僱員人數持續減少,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僱員人數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別下跌13.4%和21.3%。63.3%的被訪企業表示有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高於上季和去年同期的53.8%及51.8%,顯示人員需求殷切;當中,“成衣製造業”佔該行業被訪者的69.2%,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的54.8%和50.4%高許多。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度內之出口活動中,曾經面對“原材料價格上升”和“外國價格競爭”問題的被訪企業分別有78.6%和73.7%,而遇到“人員缺乏”、“工資高昂”及“訂單不足”等問題的企業則分別有64.9%、50.4%及25.1%。

另外,5.6%的出口企業認為不存在問題。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41.9%的出口企業認為“人員缺乏”是它們面對最大的問題,而認為是“原材料價格上升”和“訂單不足”的則有23.8%和13.1%。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85.3%的被訪企業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外國價格競爭”及“人員缺乏”等問題,百份比分別有63.5%及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