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亞努科維奇舉行會談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在基輔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共同宣佈中烏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胡錦濤就中烏關係提4建議

胡錦濤指出,中烏建交近20年,兩國關係總體上順利發展。今年以來,中烏關係繼續保持全面快速發展勢頭。雙方建立和啟動中烏合作委員會機制,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胡錦濤表示,中方一向高度重視發展對烏關係,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烏關係,視烏克蘭為中國在歐亞地區的友好國家和重要合作夥伴。今天,兩國共同宣佈建立和發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確定中烏關係新定位。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烏方一道努力,加強中烏戰略合作,努力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胡錦濤就發展中烏關係提出4點建議——

一是加強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打牢中烏戰略夥伴關係政治基礎。通過高層交往和各級別磋商,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擴大共識,把握中烏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大方向。

二是全面推進務實合作,夯實中烏戰略夥伴關係物質基礎。充分發揮中烏合作委員會統籌、規劃、協調作用,利用好中烏企業家理事會平臺,充分調動兩國各部門、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挖掘合作潛力,力爭使兩國務實合作實現質的飛躍。擴大和深化經貿、投資、高新技術、礦產資源、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以大專案合作為重點,全面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水準。

三是擴大人文交流,鞏固中烏戰略夥伴關係社會基礎。以明年中烏建交2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文化團體、學術機構、青年組織友好往來。中方支持烏方消除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果,邀請受災地區200名兒童明年夏天到中國療養。

四是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拓展中烏戰略合作多邊基礎。中方支援烏克蘭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烏方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內深化協作,加強相互溝通和配合,共同維護兩國根本利益,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亞努科維奇完全贊同胡錦濤關於發展兩國關係的意見。他表示,中國是烏克蘭在亞太地區的主要合作夥伴。烏中兩國高度信任、互相理解,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烏方歡迎中國企業家來烏投資興業。

亞努科維奇強調,烏中經貿合作潛力巨大,烏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基礎設施、金融、航空、農業、科技、能源、交通等領域合作,拓展兩國地方交往和人文合作,大力開展教育、體育、旅遊、衛生領域交流和人員培訓,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和感情,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和協調。

會談前,胡錦濤向無名烈士紀念碑獻花圈,出席亞努科維奇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後,兩國元首出席有關合作檔簽字儀式,簽署《中烏關於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共同會見記者。當晚,胡錦濤出席亞努科維奇舉行的歡迎宴會。

中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20日在基輔簽署《中烏關於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這份《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烏關係已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考慮到雙方提升雙邊關係水準的共同意願以及地區和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兩國決定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

《聯合聲明》旨在確定這一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和基本原則。主要內容包括:

——雙方建立和長期全面地發展兩國友好合作與平等信任的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將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富有前景領域的合作,尋求加強互利交往新機遇,擴大人文交流。

——中方高度評價烏方單方面放棄核武器。中方承諾,無條件不對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的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雙方表示,在涉及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的問題上將相互堅定支持,這是中烏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烏方重申,堅定支持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烏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烏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反對臺灣加入僅限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不與臺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烏方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大業,認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重申尊重烏克蘭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雙方指出,任何一方不得允許和支持在本國領土上成立損害另一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極端組織和團夥及其活動,不得允許第三國利用其領土損害另一方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雙方反對可能威脅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的行動。雙方將在雙邊和多邊層面加強協作,根據本國法律和各自承擔的國際義務,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以及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販賣人口、非法販運毒品和武器、非法移民及其他犯罪活動方面進行積極合作。

——雙方一致認為,經貿、投資、科技、航太、航空、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是雙邊關係的重要發展方向。雙方將大力促進文化、教育、衛生、旅遊和體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方願積極支持兩國實業界開展相互投資。

——雙方將積極推進兩國立法和行政機關的交流合作,支援兩國政黨、地區和民間組織加強交往,並採取有效措施便利和促進兩國人員往來。雙方商定,將共同制定2012年慶祝中烏建交20周年的活動計畫。

《聯合聲明》指出,中烏戰略夥伴關係不針對任何第三國。

胡錦濤還邀請亞努科維奇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再次訪華,亞努科維奇表示感謝並愉快地接受了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