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總站建冷氣候車區

【本報訊】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的空調候車區建造工程日前啟動,工期約四個月。為儘量減低工程對公眾,特別是巴士乘客的影響,工程除以兩區分期施工、部份工序安排於關閘巴士總站非繁忙時段進行外,交通事務局已要求管理公司,於工程期間增派管理人員為乘客提供乘車指引及維持巴士站的候車秩序。

為改善關閘地下公共客運總站的通風和採光,交通事務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繼已完成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改善工作,包括修復颱風“黑格比”所破壞的電力系統及通風系統,以及加強巴士站內的自然通風和採光,第三階段的建造空調候車區工程日前(11日)動工,工程分兩區進行。

工程包括擴寬現有中央候車站台並建造一個面積約570平方米的玻璃幕牆作分隔的空調候車室。候車長方形,共設12個主副出入口,預計同一時間可容納約200人。交通事務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期望,空調候車區可改善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的候車舒適度,為居民、旅客及司機提供一個較佳的候車和工作環境。

增指示、人員協助運作

為儘量減低對公眾的影響,施工單位將建造3米高圍板,分隔施工區及公眾地方,並預留1.5米寬的臨時人行道供乘客候車及通行,同時因應施工進度設置行車路面的標記標線、臨時交通符號牌、行人指示牌等。

工程期間,部份巴士路線候車位置將按工程進度稍作調整,受影響之巴士路線包括:3、3X、3A、5、5X、10、10X、10B、17、18、30、34。交通事務局已要求管理公司在施工期間,每日加派8名管理人員由早上5時至凌晨1時為乘客提供乘車指引及維持巴士站的候車秩序。對於工程期間所引起的不便,交通事務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期望乘客能體諒和配合,留意工程的最新資訊和現場的相關指示。對站內巴士運作影響較大的工序將安排於非繁忙時段及凌晨施工,減低對乘客造成的不便。

關閘廣場地下公共客運總站第二階段的採光及加強自然通風的改善工程5月完成後,交通事務局已安排人員每日測量和紀錄巴士總站內、外之溫度差異作,據6月上旬統計數字,巴士總站內與室外溫差已進一步改善,平均溫差約3度。施工期間盡可能維持現有通風設施的運作,將工程對站內空氣質素的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