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一屆十四次會議開幕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電】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21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持開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到會作報告。

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圍繞“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建言獻策。

賈慶林指出,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是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人民政協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主攻方向。開好這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意義重大。常委們要緊緊圍繞會議議題,深入討論、積極建言,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提供參考。

王岐山就對外經濟工作情況作了報告。他說,中國對外開放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就巨大。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利用外資連續19年列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躍居世界第五位。事實證明,對外開放是強國富民的必由之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對外開放的決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面對當前極為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毫不動搖地沿著這條正確的道路走下去,努力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

王岐山指出,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任務艱巨。要努力提高出口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改變“重出輕進”的觀念和做法,堅持進口與出口並重,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當前中國對外開放在“請進來”上,要從引進資金向更加注重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高端人才和國際品牌轉變,促進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加強對企業的服務和支援,做好基礎工作,防範投資風險。切實提高援外項目品質,確保把好事辦好。

王岐山強調,中國仍處於寶貴的戰略機遇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推進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妥善應對各種壓力和摩擦,努力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據悉,這次常委會議為期4天。按照議程,常委會組成人員將圍繞本次會議議題所設的七個專題進行討論和建言獻策,同時還將審議全國政協有關視察考察情況的報告和外事出訪報告,審議通過有關人事事項。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應邀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