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今不做明後悔

【中央社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率領各部會首長進行本年度政軍兵推,考驗政軍首長面臨重大天災與軍事的複合型危機情勢研判、執行能力。馬總統要求政府體認「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啟示。

國家安全會議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本年度「政軍兵推」於上午9時至下午4時許,分別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國家政軍指揮中心,區分「重大天災」、「軍事及複合危機」等二階段,採「結合實況、異地同步」方式實施。

政軍兵推主要在於考驗政軍首長、部會官員面臨包含重大天災與軍事危機的「複合型危機」等情勢研判、決策及執行能力。

推演期間,馬總統與副總統蕭萬長率領各部會正副首長,依據演習想定所擬的危機事態,考驗危機決策與能力,過程逼真順暢。各項推演課目均能達到演練目標,各部會也能積極、務實面對複合型危機所帶來的挑戰。

新聞稿指出,日本在3 月11日發生強烈地震後,引發海嘯演變為重大天災,同時也爆發核輻射外洩汙染事件,在在顯示「重大天災引發複合型危機」的情境,已不容忽視。

國安會表示,台灣地理環境極易發生重大天災,台灣400年來,不乏相關史例。馬總統擔憂一旦台灣遭受重大天災襲擊後,如果無法快速疏散撤離與安置災民,並即時投入救災機具加快救災速度,極可能衍生無法預期的衝擊。

新聞稿指出,馬總統在推演全程指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災變潛勢預警時,秉持「人不與天鬥」,檢測疏散撤離計畫等離災措施的「及時性」與「有效性」,尤其在災害發生時,各項特殊救災機具的開口合約與動員效能,例如特種直升機、平挖機具等,能否於最短時間投入災區,務使全國的總合力量能即時投入救災,以制變於初動。

馬總統在兵棋推演時指出,本年度「政軍兵推」是提供政府思考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平臺。他要求政府上下應體認「政府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啟示,極力探求「複合型危機」的潛存因數,以弭患於無形。

推演結束後,馬總統除肯定這次推演達到演練預期目標外,同時對於所有參與單位及人員的表現,表示肯定;他堅信政府未來一定有信心也有能力面對「複合型危機」的艱難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