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90週年重視學習優良傳統

【新華社23日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23日在中共中央外宣辦舉辦的深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強調,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要認真總結這一寶貴經驗,把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2009年9月,中國共產黨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有記者問,90年來,中共在組織學習方面有哪些好傳統好做法,對當前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有哪些啟示?對此,王曉暉表示,中國共產黨90年的光輝歷史,既是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也是一部創造性組織學習的歷史。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發表了《改造我們的學習》的講話,號召“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新中國成立後,為了“進京趕考”“考個好成績”,中共中央號召要學習過去不熟悉的東西。改革開放後,黨提出要“善於重新學習”“大興學習之風”,在全黨開展學習鄧小平理論、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等集中學習教育活動,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不斷提高,有力促進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王曉暉說,總結中國共產黨90年來組織學習的理論與實踐,可以得到重要啟示:學習是黨的鮮明品格,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根本途徑;學習是克服面臨困難和問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保證;學習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黨始終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所以如果離開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中共將建設學習型黨組織視為長期歷史任務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23日在中共中央外宣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要注重傳承積累、不斷開拓創新,以紮實有效措施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2009年9月,中國共產黨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據王曉暉介紹,下一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總的思路是: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總體要求,把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與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加強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結合起來,與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結合起來,著力深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習,著力抓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學習,著力倡導優良學風作風,著力創新學習的方式方法,不斷提高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準,努力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智力支援。

王曉暉強調,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將具體抓好幾方面工作:抓重點內容,堅持開展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成果和重大決策部署的學習教育;抓重點對象,充分發揮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示範帶動作用;抓關鍵環節,切實加強和改進學風建設,在研究解決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上求實效,在研究解決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上求實效,在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求實效;抓活動載體,廣泛搭建便捷多樣的學習平臺,使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更加貼近黨員幹部的實際工作需要;抓示範引導,積極營造重視學習、崇尚學習的良好氛圍。

中共強調:領導幹部是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關鍵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23日在中共中央外宣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必須從各級領導班子抓起,使黨員領導幹部先學一步、學深一步。

2009年9月,中國共產黨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有記者提出,現實生活中領導幹部往往工作比較繁忙,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通過哪些具體辦法來保證領導幹部在這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對此,王曉暉回答說,領導幹部帶頭,是中國共產黨開展各方面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後,建立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後組織了70多次集體學習,為全黨樹立了榜樣。

“現在,領導幹部工作確實比較繁忙,現實中也存在著工作和學習相矛盾的問題,”王曉暉說,“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需要領導幹部發揚刻苦鑽研的精神、擠時間學習,另一方面要根據領導幹部工作特點科學安排學習,用有效的制度保證學習。”

王曉暉表示,下一步,將有針對性地抓好幾方面工作:高標準高品質抓好黨委中心組學習,把黨委中心組打造成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示範點;要開展領導幹部帶學、幫學、促學活動,推動領導幹部深入基層參與學習活動;加強對幹部的培訓,確保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每年脫產培訓的時間不少於110學時;同時,推廣一些地方的做法,把述學與述職、述廉一同列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終考核的重要內容,把幹部學習情況作為民主評議和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切實把領導幹部的學習任務落到實處。(完)

中共強調把改進學風文風作為建設學習型黨組織重要切入點

中共中央外宣辦23日舉辦深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新聞發佈會,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曉暉強調,要把改進學風文風作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切入點,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和新鮮活潑的文風。

2009年9月,中國共產黨在十七屆四中全會上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

針對記者關於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在加強改進學風文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的提問,王曉暉表示,90年來中國共產黨組織學習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發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王曉暉介紹說,在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中,各地各部門都把學習同研究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推出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採取了一系列“保民生、促發展”的舉措。許多地方和部門大力整治文風會風,有的建立學風建設監督員制度,把有關具體規定向社會發佈,接受監督;有的制定關於改進學風文風的檔,提倡開短會、講短話,有力促進了良好學風文風的形成。

王曉暉同時強調,解決學風文風問題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下一步,將繼續把改進學風文風作為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切入點,取得更多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