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計畫阿戰撤軍一年撤3.3萬美軍

【中新社華盛頓6月22日電】在阿富汗戰爭即將步入第10年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22日晚正式宣佈撤軍計畫,決定從今年7月到明年夏天,美國將總計撤回3.3萬美軍。

華盛頓時間晚8點,奧巴馬在收視黃金時段向全美發表電視講話,將白宮醞釀多時的撤軍計畫公佈於眾,這也是奧巴馬自2009年12月宣佈向阿富汗增兵3萬後,又一次對美國阿富汗戰爭部署做出重大調整。

一年撤回3.3萬美軍

奧巴馬宣佈,從今年7月至2012年夏天,美國將分兩步實施撤軍。第一步是從7月至2011年年底,美國將撤回1萬美軍,第二步是從2011年年底到2012年夏天,美國將撤回2.3萬美軍,一年總計撤回3.3萬美軍。

他強調,2012年夏天後,隨著阿富汗安全部隊發揮主導作用,美國將繼續穩步撤軍,部隊任務也將從作戰轉為支援,直至到2014年完成過渡,將安全控制權全部移交給阿富汗政府。

回首自2001年10月開打的阿富汗戰爭,奧巴馬承認10年來美國付出巨大代價,一方面逾1500人在阿富汗陣亡,數萬人負傷,另一方面,“在債務日增和經濟困難時期,十年裏我們為戰爭花了一萬億美元”。

美軍下一階段部署

宣佈撤軍計畫後,奧巴馬又詳細介紹了美軍下一階段的部署。他指撤軍只是“開始”,不意味著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鑒於“基地”組織仍很危險,美國必須繼續警惕恐怖襲擊,鞏固已取得的戰果。

同時,奧巴馬確認美國願與塔利班展開“和談”。“在加強阿富汗政府及安全部隊的力量之時,美國也加入與阿富汗民眾和解的行動計畫,其中包括塔利班。”奧巴馬說。

他明確列出與塔利班的談判立場,即塔利班必須接受阿富汗政府的領導,必須與“基地”組織決裂,放棄暴力以及遵守阿富汗憲法,並稱“鑒於我們的軍事努力,我們有理由相信談判可以取得進展”。

向巴基斯坦“喊話”

奧巴馬在講話中特別指出,在巴基斯坦的配合下,美國抓獲了半數以上的“基地”骨幹,並在巴基斯坦境內擊斃了“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使得“基地”組織面臨“9•11”以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不過他又向巴基斯坦“喊話”,稱美國將努力剷除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的藏身之地及暴力極端主義這一痼疾,因此美國將“繼續敦促巴基斯坦擴大參與程度,確保這個飽經戰亂的地區有更加和平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