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多拒引入外才 不認識區域合作重要不喜向外發展

【本報訊】中華新青年協會調查發現,有六成青年人在生活中感受到壓力,四成三不贊成引入外來人才,擔心外來人佔據本地人擁有的資源。新青協認為數據反映本澳青年人存在保護主義。

中華新青年協會是次調查共訪問了800多人。調查結果指出,其中近四成三的受訪者不贊成引入外地人才,贊成引入外地人才只占百分之二十六點一八。有百分之五十七點八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前往橫琴或其他地方發展。

中華新青年協會表示,有近半青年不贊成引入外地人才,顯示澳門青年不願意與外地人才競爭。本澳青年不關心本澳與鄰近地區的合作關係,沒辨清澳門未來在區域中的發展方向,缺乏區域視野及對澳門發展趨勢的認識,未考慮與外地融合。調查中過半數受訪者雖有信心與外地青年競爭,但同時有6成人不願意外闖,可能因此錯失粵澳合作發展的新機遇。

中華新青年協會認為,青年有義務提高本身素質和社會適應能力使自己處於發展狀態,不成為社會的負擔,青年應加強認識本身競爭力不足,應持續強化自我能力,多參與培訓活動,政府今年下半年開始推出“持續進修基金計劃”,青年應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報讀適合個人生涯規劃的課程。

協會認為,青年應明白粵澳合作的重大意義。當局應創造條件讓青年認識區域合作發展情況,讓他們明白區域合作勢在必行,協助他們適應發展由本地區變為區域化。民間團體可扮演非政府組織的角色,在民間層面促進區域合作,讓本澳青年參與其中。企業亦應發揮其優勢,派本澳青年到外地工作或實習,讓他們認識在外地工作的實際環境,學習與外地青年溝通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