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文化合作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6月23日電】第十二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23日在廣州落下帷幕。會議簽署了粵港澳“加強粵劇藝術人才培訓交流”“聯合舉辦粵港澳文物大展”“合作創編現代舞作品”三個合作意向書,粵港澳文化合作又上新臺階。

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已經開展了近十年。十年來,三地文化合作經歷了從設想到實施,從框架到項目,從單項目到多領域的改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說,三地的文化合作剛開始可謂是停留在各自表達自己的觀點、意見,表演自己的節目這個表面的層次。但經過十年的交流,現在已經在節目策劃、內容編撰、市場開拓、觀眾培養等方面展開了深入合作。

在本次會議上,三地的藝術家共同決定,將舞蹈節目《清明上河圖》搬上國際舞臺,將它打造為嶺南文化的閃亮名片。舞蹈《清明上河圖》是用舞臺當畫布、用舞蹈再現中國近千年以來最宏偉的藝術長卷的藝術節目。

自2010年第十一次粵港澳會議以來,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示範點成效顯著。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表示,一年以來,三地以合作示範點為依託,積極開展各項文化交流合作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廣東省16個示範點去年開展的對港澳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已逾183個,平均每個點的項目超過11個,項目數佔廣東對港澳文化交流合作項目統計總數的一半。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代局長王世紅表示,粵港澳文化合作開展十年以來,三地發揚合作互助精神,堅持信息交流、市場溝通、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在文化各個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促進了區域文化發展。

王世紅建議,三地應集中力量創建出幾個有代表性文化合作項目,樹立標桿推動全局,同時以各自的區位優勢和特色成果與其他兩地互動互補,為珠三角地區實現一體化作出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