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尋副手人選 蘇:立場很清楚

【中央2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訪問宜蘭時表示,副手人選不排除任何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晚上受訪時針對這個議題說,「我的立場已經很清楚,相信主席會有很好的人選及安排」。

蘇貞昌今天晚上出席導演澎恰恰執導的「帶一片風景走」在今日影城舉辦的慈善電影放映會,邀請弱勢團體約100 人看電影,面對媒體的提問,蘇貞昌做上述表示。

蘇貞昌說,今天超越基金會邀請弱勢團體和罕見疾病患者一起觀賞電影,主要是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社會上弱勢中的弱勢,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這部電影,也關懷弱勢的問題。

輪到導演致詞時,澎恰恰開玩笑說,「希望包場看電影不是只有看 1場」,話也不用多說,先看完電影,再接受各位觀眾的提問。

副手人選 蔡英文不露口風

【中央23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宜蘭重申,明年總統大選誰與她搭配,現在還思考中,不排除任何人選。此外,7月立委輔選開跑時,她將從故鄉屏東出發。

蔡英文下午前往宜蘭縣員山鄉,拜會知名建築師黃聲遠。

黃聲遠17年前從臺北到宜蘭定居工作後,設計許多令人驚豔的公共建築,像是宜蘭縣社福館、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銅廣場、礁溪戶政事務所與宜蘭文化2館等。

蔡英文表示,已故宜蘭縣長陳定南過去將六輕趕出宜蘭,之後接任的前縣長游錫(方方土)以文化立縣,黃聲遠的建築風格融入蘭陽平原的地景與生態;黃聲遠是繼陳定南與游錫(方方土)之後,改變宜蘭的第3人。

蔡英文會後接受採訪時重申,明年總統大選誰與她搭配,現在還在思考規劃中,不排除任何人選,但副手人選條件基本上要能協助她贏得總統大選,未來也要能穩定執政基礎。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昨天公佈總統暨立委競選組織架構後,未來還有許多不同層次的競選團隊出爐;7月立法委員輔選開跑時,她將從故鄉屏東出發。

陸客自由行 江丙坤推薦遊台東

【中央23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接待百餘名來自蘭嶼的師生,他期勉學童事業有成後回饋社會,致詞時也不忘推薦台東,建議陸客可前往台東欣賞原住民文化,希望原民歌舞劇登陸。

鄭州台商協會會長王任生來自台東,今天贊助蘭嶼的中小學師生前往國家戲劇院福華飯店劇院軒,江丙坤也受邀一同接待學童。

江董事長致詞時表示,羨慕小朋友在蘭嶼長大,與海有很深厚的關係;他說,自己直到20歲、前往台東畢業旅行,才第一次看到海,對於花東海岸印象深刻。

他表示,目前大陸人民可以來台觀光,未來開放陸客自由行,希望陸客來台除遊覽日月潭、阿里山,可前往台東,飽覽好山好水,還能觀賞原住民族創作歌劇「逐鹿傳說」,繁榮地方。

此外,他也希望「逐鹿傳說」歌劇能登陸演出,順道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

扁:珍錢從哪來不完全清楚

【中央23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出庭說,擔任總統時透過前總統府參議郭文彬轉交候選人的選舉贊助款,都是向他人募款而來,妻子吳淑珍也會從官邸拿錢贊助,但珍的錢從哪來,他不完全清楚。

特偵組98年起訴二次金改案時,主張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收受企業賄款,但扁始終主張款項是單純政治獻金。台灣高等法院上午傳喚民主進步黨立委葉宜津、李俊毅、許添財出庭作證,3人均證稱曾在扁擔任總統時,收到扁贊助的競選經費。

高院合議庭下午傳喚高雄市議員周玲妏、前民進黨立委陳朝龍、臺北市議員張茂楠、李慶鋒、江志銘出庭作證,5人也均證稱曾在競選公職時,收到扁透過他人轉交的競選贊助款。

審判長當庭問扁,贊助的經費從哪來?陳水扁說,贊助公職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都是向他人募款而來,並將款項放在總統府,他再將錢透過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馬永成或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將錢轉交給郭文彬,再由郭文彬將錢轉交給候選人,並未從國泰世華保險箱中拿錢贊助。

陳水扁說,若總統府的錢不夠,吳淑珍也會從官邸拿錢給他,但吳淑珍的錢從哪來,他不完全清楚。

審判長追問,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從民國90年到93年間,每年給款新台幣1億元,款項有多少拿到總統府?陳水扁說,除了93年的1億元拿到官邸給吳淑珍外,其餘3次款項都由馬永成去拿,再交給他。

審判長再問扁,元大馬家給款的2億元,吳淑珍收下後有無向他提起?陳水扁說,吳淑珍只告訴他有人捐2億元,用來贊助立委選舉,但沒說是誰捐的,款項事後拿到總統府。審判長問,「難道你不用跟人家道謝嗎」?扁說,「沒有,捐再多錢我也沒有道謝」。

另外,吳淑珍明天下午將為洗錢案赴高院出庭,金改案合議庭希望扁明天能代為轉告珍,30日為金改案出庭。

馬辦:競選總部人事仍規劃中

【中央23日電】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說,馬總統競選總部約在11月成立,相關人事安排都在規劃中,會借重各方力量,延攬各領域優秀人才。

媒體報導,馬總統邀請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出任競選總部青年部召集人,對此,李佳霏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現階段是由「台灣加油讚」的架構來運作。

她指出,下一階段的競選總部約在11月成立,相關人事安排都在規劃中,「各種建議都有人提過」,目前一切言之過早,請外界不要多加揣測;對相關人事,會借重各方力量,延攬各領域的優秀人才加入。

台灣加油讚另一位發言人殷瑋說,相較於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公佈的競選架構,大家可以明顯看到「青年世代在台灣加油讚崛起」;台灣加油讚鼓勵有熱情、有創意、有梗的新血加入,不只提供年輕人發聲磨練的機會,並讓國民黨的新世代力量持續紮根。

槍擊陰影 連勝文暫無政治活動

【中央23日電】報載指總統馬英九親自邀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出任競選總部青年部召集人。連勝文友人今天表示,由於槍擊案對連勝文影響很大,短期內連勝文沒有參與政治活動計畫。

中國時報報導,為爭取青年選票,馬總統相中連勝文。對此,連勝文特別助理徐弘庭接受訪問時表示,不清楚此事,因此無法回應,也無法評論。

連勝文友人接受訪問時則指出,由於槍擊案件對連勝文影響很大,所以短期內連勝文並無參與政治活動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