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首期預算110億 比最初估計增逾46%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公佈輕軌第一期工程新預算為110億,比2009年估算的75億元增加35億,增幅約47%。運建辦強調,現時的預算在一定基礎上作出,相信不會再有太大變化。

最新預算110億

運建辦昨日向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介紹輕軌第一期預算情況。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根據審計署早前的審計意見,運建辦最新作出的預算為110億元,比2009年估的75億增加35億,最新的預算包括土建費用以及之前進行的項目研究在審計報告中提及的內容。位於仔與媽閣的兩個交通樞紐建設另外分別需要10億和13億。

李鎮東表示,預算之所以大增是因為早前項目尚處於可行性研究及概念設計階段,只能參照其他地區的經驗粗略估算,之後需要因應物價、匯率等的變化進行調整。現在輕軌仔三段已完成細部設計,澳門部分也在進行中,根據這些內容進行的估算已有一定基礎。今年第三季度將就工程開始招標,如果出現不可預見的情況,相信該預算不會再有大的變化。

已預留5%漲價空間

李鎮東表示,在之前行車物料的批給中,透過5%漲價“封頂”,現時看來已取得成效。所以這模式會之後會繼續引入,次公佈的新預算中已包括土建部分5%的上漲空間。

李鎮東重申希望儘快展開輕軌項目建設,否則受週邊經濟及物價指數上漲影響,輕軌造價還將繼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