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謙卑推動民主政治

【中央2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民主制度在量方面似乎相當充沛,但在質方面有待努力之處還不算太少,所以還是應以非常謙卑的心情推動民主政治,反映人民要求。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建國100年民主論壇「中華民國再創奇蹟」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表示,過去10多年來台灣政黨輪替已經兩次,人民開始逐漸享受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民主政治,同時也對海峽對岸及其他華人社會,產生相當影響。

「總統」認為,台灣民主制度在量方面似乎相當充沛,但在質方面有待努力之處還不算太少,所以還是應以非常謙卑的心情推動民主政治,希望更能反映人民要求,同時貫徹法治落實。

「總統」表示,國父在1894年於美國檀香山設立興中會時,誓詞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其中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談的是民主革命;但「創立合眾政府」很清楚地是預備走向一個民主體制,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石破天驚的言論。

「總統」說,1950年韓戰爆發後,出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發展。韓戰爆發後不到兩週,當時的「總統」蔣中正,就宣佈要在台灣推動地方自治,用選舉方式產生縣市長與縣市議會,這又是一個他覺得石破天驚的發展,因為在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做這樣的主張,事後來看相當不容易。

「總統」說,解嚴後民主化腳步更快,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台灣的民主又回到了制憲當初所設定的民主形式,對台灣來講可說逐步達成民主化;5年後直接民選「總統」,可說完成民主化全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