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府”掀波 藍綠互槓

【中央社臺北24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追擊「一國兩府」議題,並質疑“總統”馬英九立場。國民黨團則表示,民進黨不提出任何願景,只是整天批評,希望獲取政治利益,不恰當也不道德。

中國大陸學者提出「一國兩府」概念,“總統”府發言人範薑泰基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指可以討論,純粹是指學術性的討論,盼民進黨不要刻意扭曲。

不過,綠營仍表達不滿。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一國兩府」是前進到「一國兩制」的前置作業,這樣的論點是另一個統戰的陷阱,請問“馬總統”「中華民國‘憲法’哪一條規定,中華民國可以有兩個政府?」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表示,台灣人民沒有授權“馬總統”可與對岸談「一國兩府」,請“馬總統”收回這句話。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未來不提出任何願景,只是整天批評,甚至希望兩岸之間存有敵意,這樣就可以在國內獲取政治上的利益,這是非常不恰當,也是非常不道德的態度。

此外,蘋果日報報導,“總統”馬英九對“前總統”陳水扁幫壹週刊寫專欄遭臺北監獄審查後退回一事表示,受刑人的言論自由「應被容許」。

對此,高志鵬等人質疑,退回阿扁的文章後,“馬總統”看到媒體負面反應,就稱「應該被容許」,這是典型看報治國、兩面手法,完全是政治操作。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毅指出,關鍵在於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的規定,如果阿扁可以寫專欄,就應修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讓6萬多名受刑人一體適用,否則「別人不行,但阿扁可以」,這樣可能引起監獄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