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個月兩岸貿易額同比上升15.3%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據商務部臺港澳司24日發佈的統計,2011年1-5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658.6億美元,同比上升15.3%,佔大陸對外貿易額的4.7%。

其中,大陸對臺出口145.4億美元,同比上升30.4%;自臺進口513.2億美元,同比上升11.6%。

2011年5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39.6億美元,環比下降2.2%。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31.4億美元,環比下降5.8%;自臺進口為108.3億美元,環比下降1.0%。

2011年1至5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025個,同比下降3.4%,實際使用台資金額9.9億美元,同比上升7.1%。2011年5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23個,環比持平,實際使用台資金額2億美元,環比下降20%。

截至2011年5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4158個,實際利用台資530.1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台資在大陸累計吸收境外投資中佔4.8%。

歡迎大陸遊客個人游 臺北市長郝龍斌推介傳統小吃

【中新社臺北6月24日電】為因應即將開放的大陸遊客個人游,臺北市長郝龍斌24日傍晚在該市寧夏街夜市向兩岸記者介紹彙集傳統小吃的“千歲宴”,希望藉由媒體傳播管道,讓大陸民眾瞭解平民美食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文化特色。

臺北寧夏街夜市有約200個小吃店家和攤位,600多種中西美食小吃,所有店家攤位年齡加起來超過一千歲,具有相當歷史。據悉,此前,郝龍斌到寧夏夜市品嘗小吃,面對熱情的眾店家美食,惟食量有限,他便提出辦一個“千歲宴”,集納各種小吃的構想。

於是,去年7月起,臺北寧夏夜市的店家組織發展協會率先在臺灣,以辦桌方式呈現夜市小吃的美食風味與文化,讓消費者在舒適整潔的用餐環境中,一次享受道地小吃:一桌3000元新臺幣,21道小吃供10人食用;三、四個月更換一次主題彩色。“千歲宴”推出後,廣受好評。

面對大陸遊客個人游,臺北市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全面提升旅遊品質、提供各種旅遊指南、規劃精品路線、加強行銷等,營造一個友善、便捷、安全的旅遊城市印象。

郝龍斌對大陸駐台媒體和臺灣記者表示,臺北擁有豐富多元的古跡、文化、美食等旅遊資源,將積極向大陸遊客等推介。寧夏夜市已經有了成功的經驗,未來聲名遠播的士林夜市也將跟進推出“千歲宴”,讓陸客能更瞭解臺灣文化。

蚵仔煎、肉圓、鹽酥雞、嘴邊肉、潤餅、炸臭豆腐、炒米粉、豬肚湯、排骨湯、豆花、鹵肉飯、雞肉飯、割包等,一道道傳統小吃端上桌,讓郝龍斌與兩岸記者一飽口服。

郝龍斌還透露,受上海市長韓正邀請,他將於7月24至27日再度訪問上海,參加臺北上海雙城論壇,雙方將簽署觀光、教育、醫療等交流合作備忘錄。

他表示,透過一年一度的兩岸市長交流,建立兩岸城市交流的典範。尤其去年上海舉辦世博,緊接著臺北舉辦花博,彼此都給予對方相當大的協助,讓雙博共創雙贏。

兩岸媒體人士三亞為兩岸和平發展祈福

【中新社三亞6月24日電】參加“第三屆兩岸媒體海南行”的23位臺灣南部資深媒體人士和9位中國大陸媒體人士,24日在三亞南山寺共同參加“兩岸和平發展祈福大法會”,兩岸媒體人共同祈福兩岸和平發展,人民幸福安康。

當日上午10時30分許,兩岸媒體人士在南山寺僧人的引導下,一一面對佛祖聖像虔誠地拈香祈福,隨後,共同放飛象徵和平的白鴿,在景區內108米高南海觀音聖像前祈福。

兩岸媒體人還“探望”2007年第一屆兩岸媒體海南行時在南山種植的菩提樹,為其澆水施肥,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像菩提樹一樣常青。

當天下午,臺灣媒體人士參觀了三亞亞龍灣,體驗三亞到海口的高速鐵路。在此之前,臺灣媒體人士還到海口、澄邁、瓊海等地參觀。

由海南省台辦舉辦的“第三屆兩岸媒體海南行”22日在海口市拉開帷幕,來自臺灣日報、新新聞報、聯合報、全民新聞報、警大時報等臺灣媒體以及多家大陸媒體的記者參加。

江丙坤:盼自由行擴大人數城市

【中央社臺北24日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對即將來台的陸客自由行政策表示,期待開放一切上軌道後,會逐漸擴大大陸來台人數和城市。

江丙坤說,自由行對兩岸交流和產業發展影響重大,大陸龐大的人口將變成台灣觀光業的主流,如同香港一樣,陸客對台灣經濟,消費和投資都會有影響。

江丙坤是在海基會第7屆理監事11次聯席會議前,接受記者訪問做上述說明。

對於自由行相關安排,江丙坤呼籲旅行社、餐飲和旅館業者必須負起責任,全民以熱情好客的友善態度迎接陸客,繼續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江丙坤進一步強調,政策起步時期最重要,對於業者要求增加兩岸直航班機及城市,目前兩岸兩會 (海基會及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已經談妥,後續則須在自由行開放後,視情況再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