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電媒業探討三網融合

【本報訊】由澳門電子媒體業協會主辦的「第一屆兩岸四地電子媒體業高峰論壇」昨日在舉行,邀請兩岸四地多名電子媒體供應商及網站經營者探討「三網融合」。

論壇舉行兩場討論,參與者以內地及臺灣業界代表為主,探討“三網”融合與企業策略。另一場由香港業界及本澳代表參加,討論“三網融合”與經濟效益問題。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論壇探討“三網融合”的企業策略及經濟效益。

陶永強致辭時表示,先進的服務和設備,例如互聯網、數字廣播、智能手機等已改變了人們獲取通訊、娛樂及資訊的模式。人們使用電子媒體已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為滿足市場的需求和有效整合資源,電信、互聯網及廣播行業的融合已是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選擇走的道路,我國更將之作為「十二•五」規劃中的重點項目,電子媒體業在此趨勢定必有寬廣的發展空間。

他表示,定位為國際旅遊優閒中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必須不斷提升設施和服務的質與量。政府已制定政策,推動「三網融合」的實現,為滿足社會發展、區域合作、會展旅遊的需要而做好準備。今天的論壇對本澳電子媒體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相信會為「三網融合」的發展提供寶貴的參考。

主辦單位表示,今次論壇的目的是配合國家在“九五”、“十五”規劃內「三網融合」的網路發展概念,把傳統的電信、電視廣播與網路融合。希望透過今次研討會,為業界提供分享經驗的平臺,讓兩岸四地業界代表認識本澳市場,吸引國際互聯網公司來澳設立分公司,在本澳尋求電子媒體的發展空間。

回收電子產品公司的負責人陸世安反映,不少市民經常更新電子設備,被淘汰的舊式或性能受損的電子產品被當作垃圾拋棄。陸世安指出,回收電子產品市場反應不錯,不少企業及團體對電子產品有循環再用環保意識,但普遍市民卻不認識,甚至不清楚電子產品可回收。

陸世安稱,電子產品循環再用性高,其中以回收電腦最普遍,過時的可捐贈有需要的人,亦可以組件組成新款電子產品。他建議政府加大力宣傳電子產品循環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