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佳條件讓葡裔居民融入中華大家庭

應澳門中聯辦邀請,一群由來自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司法機關及專業、工商、社會服務界別,以青年人為主的葡裔居民,組成中華文化訪問團,赴京進行為期三日的訪問,以增強葡裔居民尤其是其中的青年對內地的認識。他們在京期間,將拜訪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全國青聯、特區駐京辦等單位,也將會參觀北京語言大學、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鳥巢及遊覽長城。據團長歐安利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澳門打造成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平臺,澳門土生葡人擁有語言、文化、國際網絡及視野等優勢,發揮機會大增,尤其是年輕一代。但年輕人必先深入認識澳門的歷史文化及基本法,才能把握澳門與內地越來越緊密的關係及發展機遇。

實際上,這個團體的名稱為「中華文化訪問團」,當然是希望能通過實地觀察,進一步深入瞭解中華文化,並探討探討在澳門舉辦短期普通話課程,以加強葡裔居民的普通話溝通能力,令到他們所嫻熟掌握的葡文,能在這一輪大發展中派上用場,也增加自己的發揮機會。但從另一更廣義的角度看,由於葡裔居民居住在已經由中國中央政府恢復行使主權的澳門特區,而他們所使用的土生葡語,早已不是單純正統的葡萄牙語,而是已經揉合了漢語尤其是粵語,以及少量巴基斯坦等語言的一種中西融合的葡語系中新的亞語種,其中的一些人也按相關規定選擇了中國國籍,出任了按《澳門基本法》規定必須由中國公民出任的職務,甚至出任了中國內地的政治公職,如獲全國或各省級的政協邀請出任其委員,或省級青聯的委員等,因而他們所使用的語言,及其人文風俗也可被視為中華文化的一部份。這就像是在中國境內生活的蒙族、朝鮮族、俄羅斯族、京族、哈薩克族,他們所使用的蒙、朝、俄、越、哈等語言,也已被視為中華文化的一部份,而「阿裏郎」也被列入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樣。其實,「土生土語」和「土生菜」也正在申請為中國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實際上,《澳門基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在澳門的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保護,他們的習俗和文化傳統應受尊重」。《澳門基本法》的許多條文,也都對保護葡裔居民的利益作出了針對性的規定。比如,葡文也是澳門特區的官方語文,保留葡人當選立法議員的資格,依法保護反映和體現葡人文化、傳統和習俗的歷史文物,葡文學校可以繼續開辦,保護葡裔居民的宗教信仰等。而在第一屆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及第二、三屆特首選委會的委員中,也有一批葡裔居民。因此,澳門回歸十一年多來,在澳葡人生活安定,得其所哉,他們對此普遍是感到滿意的。這不單止是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履行《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特區政府貫徹《澳門基本法》,是充滿誠意及毫不走樣的,也為強化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建立經貿合作關係仲介橋梁的作用,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及人文基礎。

由於「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成功實施,及葡裔居民的政治、經濟利益均受到尊重和保護,使一些葡裔居民的國家和民族觀念,發生了重大的轉折。他們由「生於斯,長於斯」而萌生對澳門的歸屬感,已昇華為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以至中國國家的認同感,他們已把自己視為中華兒女中的一員。這個變化,給澳門回歸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賦予了更深層次的意義。

從澳門剛回歸時,有葡裔居民在自己依法進行參加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委員會委員的申請登記,也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之後,竟在選委會開會的第一天突然宣佈自己不是中國公民,因而退出選委會,到現在有若干名葡裔居民經過辦理選擇中國國籍手續,而成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政會委員,甚至有人獲邀請出任全國政協或省級政協的委員,及省級青聯的委員,這個變化是相當大的。這除了是他們對澳門的歸屬感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完全服膺中國政府的「一國兩制」方針,也為自己能沐浴在中華文化之下而感到榮幸。當然,葡萄牙民族基於幾百年前的「發現新大陸探險」,從而移居世界各地並成為居住地國家的公民的民族背景,居住在澳門的葡裔居民也逐漸認同中華文化,甚至是中華民族,也就是很自然的事。

倘發展下去,下一代的葡裔居民認同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的可能將會更多,甚至會發展為大多數葡裔居民都選擇中國國籍。在此情況下,就將可能會面臨一個新情況,那就是既然居住在中國境內,並具有中國國籍的蒙古、越南(京族)、朝鮮、俄羅斯、哈薩克等民族的居民,被稱為中國的少數民族,亦即是構成中華民族的五十六個民族之一,那麼,在時機成熟了之後,說不好將來在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族譜」中,會有一個名為「葡族」的少數民族。

在此背景之下,無論是葡裔居民青年主動地要求深入瞭解中華文化,還是有關機構有計劃地作出相關的安排,都具有積極的意義。這對於他們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進一步厚植感情基礎,並從感情認識發展為理性認識,將是關鍵的一步。 既然葡裔居民社群已在民族和國家認同上發生了重要而微妙的變化,相關部門似是應當抓住這一契機,加強對葡裔居民社群的中國國情教育,使他們更深入地瞭解中國的歷史和現實。今次澳門中聯辦邀請葡裔居民青年組織「中華文化訪問團」赴京參訪,就是很好的做法。倘有必要,還可組織葡裔居民社群中的骨幹人士,到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或中國延安幹部學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學習,使他們更加深對中國國情的認識。

就此,籍著新一屆政協組織的換屆工作即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醞釀和籌備,應該騰出更多的名額,邀請已選擇中國國籍,在澳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較有代表性的葡裔居民,出任全國或各地省級政協的委員,而婦聯、青聯、工商聯、文聯等人民團體的全國及各地省級組織,也宜邀請已選擇中國國籍的葡裔居民作其委員。這對於強化「一國兩制」特色,建構和諧社會,加強澳門作為中葡經貿合作平臺的作用,皆有好處。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