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核安全大會閉幕未取得實質性成果

【新華社維也納6月24日電】為期一週的國際原子能機構部長級核安全大會24日在維也納閉幕。會議通過部長聲明,建議制定“核安全工作計劃”並提交9月召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討論。除此之外,會議未能取得實質性成果。

國際原子能機構召開此次部長級會議的目的是總結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教訓,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會上,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代表就強化核安全標準、在核安全領域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加強相關資訊透明化與交流等問題闡述了各自的立場。

與會各國代表還就日本核事故評估、核應急準備與響應、全球核安全框架三個議題進行了討論。據此間外交官透露,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將根據各方立場,尤其是三個議題的討論報告,起草“核安全工作計劃”並提交給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在閉幕式上說,本次會議為進一步改善世界核安全拓寬了道路。他呼籲各國對各自核電站進行安全排查,建立有約束性的安全管理體系。他強調:“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儘快使核電站盡可能地對人無害。”

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統計,在日本核洩漏事故發生之前,全世界有442個在運行的核電反應堆,年發電量約佔全球電力總量的14%。迄今為止,全球尚無統一的強制性核電安全標準,國際原子能機構只能“應邀”對各國核電設施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