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商提供熱線方便市民訂購

【本報訊】各品牌奶粉代理商將透過澳門消費者委員會網頁提供其在澳門之服務的熱線電話資料,方便本澳居民購買奶粉。

近年幼嬰兒奶粉在本澳供應緊張,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保障本澳居民的消費權益,政府多個部門,包括衛生局、民政總署、經濟局及消委會磋商解決這問題,由澳門消委會聯絡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安排相關部門與港方各品牌奶粉供應商會面,商討本澳幼嬰兒奶粉供應的問題。

有關部門代表日前前往香港,與多個品牌的奶粉商,包括美贊臣、美素佳兒、雀巢及惠氏的公司代表會面,本澳代表指本澳奶粉供應緊張,及表達本澳消費者的訴求。多個品牌奶粉商解釋其公司現階段的應對方法,當中有的已在本澳設立熱線,消費者可直接向奶粉商訂購,或獲悉購買相關品牌奶粉的地點。有些在香港已設熱線電話,供消費者查詢最新購買相關品牌奶粉之地點。

本澳政府代表認為應加強有關訊息的發布,可在網頁上公布多個品牌奶粉商熱線等聯絡資料,供消費者可查閱,以及聯絡奶粉商或向零售商訂購奶粉。他們建議奶粉商加強熱線及服務的宣傳。

本澳政府代表亦要求奶粉商與本澳代理商加強聯繫,,確保本澳奶粉供應穩定,並預留一部份貨量應付緊急或突發情況。

雙方達成共識,由澳門消委會網頁公港方奶粉供應其及代理商的聯絡資料、熱線服務內容等,保障消費者的資訊權,及解決本澳奶粉市場供應緊張的問題。

有需要的市民可瀏覽消委會網頁(http://www.consumer.gov.mo),取得奶粉供應之詳細資訊,現時可供瀏覽到的品牌有:美贊臣、雅培、惠氏、美素佳兒、雀巢及雪印。

消委會說:

-奶粉供應商應履行承諾提供足夠的供應量,零售商也應履行企業的道德責任,不應因牟利而將嬰幼兒奶粉以『綑綁式』、『價高者得』等不正當手法銷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應只以母乳餵哺,其後可輔以其他食物。但因個別原因需要以奶粉餵哺嬰兒,家長須小心選購嬰兒奶粉,包括考慮嬰兒是否適合餵哺某牌子的奶粉,考慮是否能在不同銷售渠道購買所需的奶粉。

-家長為嬰幼兒選擇奶粉,或為嬰幼兒轉換奶粉,嬰幼兒成長至六個月以至一歲時奶粉與食物的配合應聽取醫護人員的意見與指導。

澳門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