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搞亂南海局勢對各國都無好處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國際關係學者、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2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搞亂南海局勢對各國的發展都沒有好處。

馬振崗表示,中國一直堅持對南海諸島和鄰近水域有無可爭辯主權,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沒有任何國家對中國的主權宣示表示過疑問。上世紀70年代中期,越南宣佈中國南沙群島是越南領土,非法佔據了其中一些島礁,並開始在南海區域進行油氣勘探,菲律賓等國也佔領了南海群島一些島嶼,南海問題自此才有了爭議。

他說,中國一直遵循《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原則與有關國家發展關係,願意採取和平方式、通過雙邊管道與有關國家商談解決爭端,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馬振崗表示,從去年開始,有人在國際上開始炒作所謂南海自由通航的問題,美方有人說這是美國的利益。南海的國際航行出現問題了嗎?根據我的觀察,好像從來沒有出現過。為什麼要凸顯這個問題,並把它與南海主權問題掛?

“有外國專家的文章說,美國利用南海問題作為重返亞洲的重要入口,有關國家也希望利用美國的介入來壯大和中國的對抗力度。”他表示。

馬振崗指出,把南海的水攪亂,不一定能夠釣到好魚。中國從維護亞太地區安全、南海安全的角度出發,堅持了既有原則又非常克制的態度,希望通過雙邊磋商解決有關爭端。對包括越南、菲律賓在內的亞洲國家來講,最重要的問題是發展。如果把南海形勢搞亂,對各國的發展都沒有好處。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近日表示,在南海問題上,美國不選擇支持任何一方,反對任何威脅使用武力來解決問題的做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今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此指出,美國作為東亞地區非常重要的大國,我們希望它發揮建設性、積極、和平的推動作用,推動有關各方協商解決南海問題,合作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