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中國價格總水準處於可控狀態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稱,目前中國的價格總水準處於可控狀態,並將穩步回落。

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一直在5%上下波動,其中5月CPI同比漲幅達5.5%,創近34個月新高。

溫家寶在文章中說,中國已將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並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這些措施已經開始奏效。

他表示,“我們有信心,價格上漲勢頭將在今年得到有效控制。”

為了抑制通脹,去年以來,中國官方採取了緊縮銀根、發展生產、保障供應等加強價格調控監管的措施。今年以來,光存款準備金率就上調了六次。

中國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昨天表示,受翹尾因素(去年價格上漲的滯後影響)的影響,預計6月份價格總水準同比漲幅將高於5月份。

他同時預估,下半年由於翹尾的快速回落,新漲價因素繼續得到遏制,CPI同比漲幅將高位回落,全年價格將在可控區間運行。

根據中國官方年初設定的目標,今年內要將物價漲幅控制在4%左右。

言論刺激股市大漲

受中國總理溫家寶物價可控言論提振,滬深兩市週五放量大漲。滬綜指重返2700點,創逾4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分析人士稱,伴隨著做多熱情的升溫,股指短線或繼續走高,但市場“缺錢”的局面目前尚未改變,反彈後市或出現分化。

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天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稱,目前中國的價格總水準處於可控狀態,並將穩步回落。價格上漲勢頭將在今年得到有效控制。

湘財證券策略分析師徐廣福表示,通脹預期一直是壓在投資者心頭的一塊大石頭,溫總理的樂觀言論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種壓力,也激發了市場的做多熱情。

自4月19日大盤步入調整期以來,滬指的下跌幅度已接近14%。壓抑已久的“反彈動力”今天集中釋放。

滬深兩市各大板塊週五全線上揚,下跌個股不足百家。盤面上看,船舶製造、飛機製造、水利建設領漲兩市,分別上漲4.74%、4.56%和4.28%。權重股亦有驚豔表現。其中,金融行業板塊大漲4.04%,地產板塊收升1.94%。

截至收盤,滬指報2746點,漲2.16%;深成指報11996點,漲1.87%。兩市合計成交額逾2400億元,較上一交易日明顯放大。在連續4個交易日的上漲後,滬指本周已累計上揚3.91%,創近7個月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雖然巨額成交量彰顯了市場做多的熱情,但流動性趨緊的局面目前尚未改變。央行本週四暫停央票發行,從年初經驗看,加息的腳步已漸行漸近。因此,個股普漲的格局料將難以延續,市場未來或在板塊輪動中等待“加息之靴”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