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亞太事務磋商 外交部:積極有益

【本報綜合】中國外交部26日發佈消息稱,6月25日,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舉行。雙方認為,此次磋商是積極、有益的。

外交部:對話友好坦誠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中國外交部26日發佈消息稱,6月25日,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共同主持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

在友好坦誠、建設性的氣氛中,雙方就亞太總體形勢、各自亞太政策、中美在亞太地區溝通與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雙方積極評價胡錦濤主席今年1月訪美以來中美關係取得的進展,強調將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不斷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當前亞太地區形勢總體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充滿生機與活力,亞太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維護當前亞太地區的良好局面符合各方利益。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對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負有重要責任。

建立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制是落實胡錦濤主席訪美成果,以及雙方在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達成共識的重要舉措,旨在加強雙方在亞太事務上的機制化溝通和協調,增進互信,拓展合作,推動中美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這不僅有利於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雙方同意,以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制為平臺,就本地區形勢和各自政策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協調,推進雙方在亞太地區的合作,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雙方認為,此次磋商是積極、有益的。雙方同意在方便的時候舉行下次磋商。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制是於今年5月9日至1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建立的。這一機制的建立有助於推動雙方在亞太地區形成良性互動格局,以便更好地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中美謀求亞太事務的良性合作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25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雙方就亞太總體形勢、各自亞太政策、雙方在亞太地區的溝通與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交換看法。這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拓展中美各層次交往,以加強雙方亞太事務良性互動推動中美關係的新舉措。

亞太事務磋商機制的建立水到渠成。目前中美之間已經建立了60多個對話磋商合作機制。亞太事務磋商機製作為一個新的協商渠道,有助於雙方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拓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赴夏威夷前對媒體表示,建立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制是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亮點,對充實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內涵具有重要意義。這一表述有兩層含義:一是亞太合作是中美合作的一個重點,二是這一磋商機制是兩國合作的新的重要形式。

亞太事務磋商機制的建立適逢其時。世界局勢深刻變化,亞太地區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的良性溝通與合作,是雙方加強全面合作的重要內容,不僅能促進兩國的共同利益,對維護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美國全球戰略的調整以及中國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作用的不斷增強,兩國在亞太地區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同時分歧也有所增多,因此只有加強務實磋商才能擴大共識、化解分歧。《日本經濟新聞》文章認為,這一磋商機制是一種良性調控,有利於雙方更順暢、更及時地就重大和熱點問題進行協調。

中美都希望亞太事務磋商不斷取得成果,這關鍵取決於雙方能否尊重彼此的利益和關切,遵循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通過對話和談判有效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客觀冷靜地面對矛盾和分歧。

本次磋商是一個具有積極意義的開端。基於亞太事務的全球性和重要性,以及這一地區關乎中美各自的戰略利益,這一對話機制勢將持續推進。

當前亞太地區形勢總體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充滿生機與活力,亞太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穩定亞太,穩定世界,謀求共同發展,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基於以上共識加強磋商,雙方的合作就會不斷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