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表示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海上爭議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中國外交部26日發佈消息稱,6月25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會見了越南領導人特使、越南副外長胡春山。雙方表示要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通過談判與友好協商和平解決兩國間的海上爭議,採取有效措施,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胡春山轉達了越南領導人關於兩國關係和近期南海形勢的意見。戴秉國闡述了中方在發展雙邊關係及海上問題的立場和主張。之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同胡春山舉行了會談。

雙方表示,健康穩定發展的中越關係,符合中越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按照“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雙方表示要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通過談判與友好協商和平解決兩國間的海上爭議;採取有效措施,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加強輿論正確引導,避免出現損害兩國人民友好和互信的言行;要加快推進《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磋商,爭取儘早簽署協議;推進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後續行動進程,力爭儘早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