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詢有何善法解決水污染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質詢當局有何方案,解決本澳水質逐漸惡化的問題。

何潤生指出,早前環境保護局發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零零八–二零零九》 中指出,根據沿岸水質監測結果顯示,近年澳門沿岸水質呈逐年惡化,特別是重金屬污染和水體富營養化持續,令人擔憂本澳沿岸水質素持續惡化,影響居民健康。

他說,本澳水質整治和管理涉及多個部門,環境保護局雖專責管理環境保護事務,但無執行的職權,只能做控制污染、規劃、評估環境、環境監察等研究工作,在缺乏有效的跨部門合作機制下,令存在多年的水質污染問題無法根治,鴨涌河和筷子基北灣污染嚴重是最凸出的例子。因涉及本澳水域的問題,都須內地的協助和支援,整治鴨涌河和筷子基北灣的污染,不但要從杜絕污染源入手,更需要廣東省、珠海市,以及澳門三方的緊密合作,透過協調、溝通,合作,才能根治本澳沿岸水質污染的問題。當局應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推進區域污染防治的工作。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 行政當局對本澳沿岸水質逐年惡化有何具體方案從掌握污染成因、來源、狀況和影響等方面入手,制訂系統有效的治理規劃?有何措施完善本澳沿岸水質監測網絡,掌握水質的變化?有何具體措施提升澳門處理污水和排污能力,以免本澳沿岸水質污染問題進一步惡化?

二、 行政當局何時才落實“筷子基北灣水質改善計劃”,全面治理鴨涌河污染,使區內水質污染問題獲得根本改善?如何透過珠澳環保合作小組,就本澳水質污染問題加強合作,共同治理跨界河涌及水域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