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衝突雙方接觸議和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綜合消息:利比亞反對派高官當地時間25日透露,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有望“很快”開出媾和條件,以結束該國已持續了4個多月的衝突。

據突尼西亞官方通訊社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古賈在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表示:“我們有望很快得到開出的條件,他(卡扎菲)已經難以喘息。”

古賈強調說,“過渡委”與卡扎菲政權的接觸並非直接的,而是通過法國和南非建立的。目前正在制定有關協議的條件。“卡扎菲政權選擇了一些國家並通過它們向全國過渡委員會提出方案,但是目前尚未收到”。

古賈還表示,“過渡委”將認真考慮該方案,但是前提條件是卡扎菲及其家人放棄權力,退出政治舞臺。“我們珍視人的生命,所以願意儘快結束戰爭。我們已經為他下臺留有迴旋餘地。”

在出現解決利比亞危機的積極信號的同時,作為主要斡旋方之一的非洲聯盟繼續努力在利比亞問題上發揮作用。

據南非總統府25日發佈的消息,該國總統祖馬將於當地時間26日在比勒陀利亞主辦非盟關於利比亞問題的專門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該委員會將在會上討論非盟提出的利比亞和平路線圖的實施問題,包括衝突各方立即實現停火、進行必要的政治改革以消除當前危機的根源等內容。

北約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持續進行。利比亞國家電視臺報道稱,北約戰機25日再次轟炸平民目標,其中包括石油重鎮卜雷加的一家麵包店和一家餐廳,造成15人死亡,30多人受傷,死傷者多為顧客。

但北約方面否認,稱其導彈準確定位了軍事目標,包括利比亞政府軍在卜雷加的指揮中心,“沒有跡象表明平民傷亡與這些空襲有關”。

在經歷一系列政府高官和軍隊官兵叛逃的打擊後,卡扎菲政權25日再遭挫折。17名利比亞前國家足球隊隊員集體投奔反對派。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些球員25日下午抵達反對派控制的西部城鎮津坦,受到“英雄般”的熱烈迎接,有些人甚至鳴槍以示慶祝。球員們與當地人合影留念,還舉行了一場簡短的足球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