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盼藍展現合作誠意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賴素如今天說,國民黨一貫原則就是盼與親民黨合作,不希望民進黨漁翁得利。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說,盼國民黨提出讓親民黨感受到合作誠意的方案。

中國時報報導,目前親民黨首波“立委”提名名單已經敲定,只待出國的黨主席宋楚瑜回台後拍板即可對外宣布。不過,國民黨高層表示,希望在宋楚瑜回國後盡速與宋就提名問題溝通,任何選區,只要親民黨人選出色,有勝選機會,都可以談。

賴素如受訪時指出,國民黨一貫原則就是希望與親民黨有合作機會,國民黨秉持不放棄跟親民黨談的機會,釋出最大善意希望國親能合作,他們不願見到民進黨因為國親兄弟鬩牆而漁翁得利。

賴素如說,未來國親談的時候,雙方可能有退有進,最後“立委”提名應會視談的情況來調整。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表示,親民黨有誠意與國民黨談“立委”選舉合作,但是面對“總統”與“立委”二合一選舉,需要國民黨提出具體可行的構想與方案,讓親民黨感受到合作的誠意,可惜國民黨這些年來疏於與友黨合作。

媒體指出,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前“總統府”參議陳振盛、國民黨“立委”吳清池、前“立委”林正二等人,明年可能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秦金生說,他沒看到報導,也不證實單一候選人是否參選,親民黨將尋找適當機會公布,但現在還不是機會,外界對親民黨可能的“立委”提名人選有許多推測或建言,親民黨都會參考。

秦金生認為,國民黨黨內“立委”初選重視民調,但平時沒有培養優秀人才,選舉時推出高知名度的「刺客」,但高知名度卻未必代表高支持度與服務的高熱忱度,這些刺客在地方的評價不如預期,因此必須重視基層民眾的迴響,不能與人民期待有太大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