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小學普法教育

【本報訊】為深化本澳學生對澳門法律的認識,提高學生學習法律的興趣,法務局於二零零三年十月展開了小學普法教育課,課程深受參與的學校師生歡迎。

二零一零/二零一一學年小學普法教育課,已完滿結束。本學年繼續安排小一至小四年級觀看動畫及就動畫內容進行討論;為小五及小六年級學生設計具啟發性的靜態室內集體活動,啟導學生對法律進行思考,建構知法守法的概念,培養學生辨別是非、拒絕犯罪的能力,以及潛移默化地養成遵守法紀的精神。

總結一零/一一學年參與法務局小學普法課學生有五千九百七十七人,合共一百七十三場,來自本澳十五間學校,包括:二龍喉中葡小學、何東中葡小學、勞工子弟學校小學、同善堂中學附屬小學、聖家小學、海星中學小學部、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海暉學校、培華中學小學部、新華學校小學部、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小學部)、培正中學、澳門浸信中學、德明學校、下環浸會學校。

另外,為了讓小學生認識執法機關的運作,亦為參與課程的小學六年級學生安排十四次參觀司法警察學校,參觀內容包括學習套取指紋、到模擬法庭及模擬兇案現場進行體驗活動,參觀人數共有五百二十人。同期也得到鏡平學校小學部邀請該局人員到校為小五年級學生進行預防犯罪講座,合共五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