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又成促進與拉丁語國交流平台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2011年中國拉丁美洲加勒比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上表示,葡語是拉丁語系的一個語種,與包括西班牙語在內的其他拉丁語種有不少共通處,已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澳門現又成為促進與拉丁語系地區交流合作的理想平臺。

由澳門基金會與中國-拉丁美洲經濟技術合作小組主辦的“2011年中國拉丁美洲加勒比經濟技術合作論壇”昨日在本澳開幕。來自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地區的三百多名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兩個經濟增長活力強勁地區的合作發展。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儀式上致辭稱,中國和拉美加勒比地區都是發展中國家,近年經濟增長迅速,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的主要經濟體系之一,中國已成為拉美加勒比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國。

他說,歷史上,澳門一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地區,彼此數世紀交往的豐富經驗形成了澳門的開放合作。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葡語是拉丁語系的一個語種,與包括西班牙語在內的其他拉丁語種有不少共通之處,使澳門又成為促進與拉丁語系地區交流合作的理想平臺。

崔世安指出,長期以來,中拉委員會在促進中國與拉丁美洲的經濟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協助中國企業開拓拉美市場,以經貿活動推進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發展關係作出了努力和貢獻。在澳門舉辦“2011年中國拉丁美洲加勒比經濟技術合作論壇”,可以說是為了促進中國與拉美加勒比地區的深入合作、拓展澳門合作平臺空間、實現中國內地、澳門與拉美加勒比地區優勢互補而出的一個發展方向。

崔世安希望與會者能透過這次論壇探討在後金融危機時期中拉經貿合作的挑戰和機遇,使中國與拉美加勒比地區的經貿關係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出席論壇開幕儀式的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王勝洪致辭時強調,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團結合作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外交方針。過往雙方的合作不斷發展,貿易額迅速攀升,實現了互利共贏。今後雙方應繼續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攜手應對各種挑戰,使雙方經貿合作發展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