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聯發船舶航行指南

【本報訊】旅遊業急速發展,港珠澳大橋和澳門新城填海海上工程相繼展開,客船航班持續增加,工程船隻使環澳門水域的海上交通越趨繁忙,障該水域的航行安全,澳門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合作編製《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昨日向兩地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免費派發,使業界了解環澳門水域通航環境和水上交通情況。

澳珠緊密合作保障海事安全

本澳港務局及珠海海事局在年初聯合發行《環澳門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引圖》(指引圖)後,雙方續合作編製《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指南),並於昨日上午在珠海舉行發行儀式。澳門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澳門港務局和珠海海事局長期緊密合作,保障環澳門水域海上航行安全。《指南》的發行再次顯示兩地海事當局合作無間、共同努力的成果。

黃穗文認為,《指引圖》與《指南》的發佈,使海運業界對該水域的通航環境、航行須知等有更深入的了解,為船舶駕駛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參考和指引。她期望海運業界和海上工程業界,善用《指引圖》和《指南》,共同創造一個安全的通航環境。

珠海海事局局長黃斯深指出,《指南》的發行將能進一步控制和降低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的潛在風險,減少環澳門水域船舶險情事故的發生,並保障了環澳門水域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的持續穩定,對加強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的調查研究、深化珠澳海事交流與合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指南》提供安全通航資訊

《指南》是澳門港務局和珠海海事局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工作小組深入研究環澳門水域通航環境和水上交通安全實際情況後編制的船舶航行“安全指引”。《指南》收集了環澳門水域的水文氣象、碼頭泊位、航道、錨地、助航設施、水上水下設施、礙航物以及相關安全管理規定與海事服務等資料,為航經該水域的船舶提供了更多的通航環境資料和通航安全保障資訊,有利於船舶駕駛人員掌握該水域的通航環境特點和熟悉該水域航行要領,為航經該水域的船舶駕駛人員提供了良好參考和指引,將能有效地保障該水域船舶航行安全。

“一圖、一冊、一報告”助進一步降低風險

澳門港務局及珠海海事局去年成立了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工作小組後,計劃編制“一圖、一冊、一報告”保障環澳門水域的航行安全。其中,雙方已於去年聯合編製《指引圖》,並於今年1月發佈及免費派發近3,000份予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指引圖》的派發對環澳門水域船舶通航安全產生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1至5月,該水域船舶險情事故宗數顯著減少,與去年8至12月下降了53.3%。除了《指引圖》和《指南》外,目前澳珠雙方已就《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風險規避研究課題報告》展開工作,並將會進一步研究和落實當中的各項課題,屆時“一圖、一冊、一報告”互相配合,將能進一步控制和降低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的潛在風險,減少環澳門水域船舶險情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