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總結溫總歐洲行 一次成功溝通合作之旅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 周兆軍)24日至28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對匈牙利、英國、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在訪問結束之際,陪同出訪的外交部長楊潔篪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此訪的有關情況和成果。楊潔篪表示,溫家寶總理此訪是一次成功的溝通之旅、合作之旅。

楊潔篪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仍面臨許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中國和歐洲都處於各自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共同挑戰,肩負共同責任。中歐關係處於發展的重要階段,有廣闊的前景。德國、英國是歐盟大國,匈牙利在中東歐地區有重要影響。加強溝通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與三國及中歐雙方的共同期待,也是此訪的主要目的。

他表示,在五天的行程裏,溫家寶總理訪問三個國家,出席近30場活動,同三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首輪中德政府磋商,就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楊潔篪說,溫家寶總理分別同三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多次發表重要演講,同三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接受英國主流媒體採訪併發表署名文章,傳遞中方致力於同三國及歐洲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積極意願,闡明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理念,展現了中國和平、開放、民主、進步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溫家寶總理此訪務實高效、成果豐碩,達到了促進溝通、促進合作、促進發展的目的,取得圓滿成功。”楊潔篪說。

他指出,此訪有力促進了中國同三國雙邊關係及中歐關係的發展,並將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產生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