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教職框架法案通過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一般性討論及通過《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多名議員認為法案推出太遲,令不少教師權益受損。

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昨日在立法會上引介法案時表示,教育的發展和人才培養是澳門未來發展的基石,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學人員隊伍對提高澳門教育的質素至關重要。政府高度重視教學人員隊伍的建設。法案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及提升澳門非高等教育素質極具意義。

張裕表示,法案視教師為專業人員,教師的薪酬和政府發放的專業發展津貼體現不同職級間的差異,以肯定其年資及專業經驗的價值。這是穩定教師隊伍、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育事業的關鍵。在教學人員的退休保障、衛生護理等方面,法案體現了社會對教育界的肯定和重視,同時也考慮了與其他行業之間的平衡和協調。

法案為教學人員設置了六個職級,規定進入起點職級的條件,從服務時間、工作評核和專業發展三方面規定了晉升的條件。新教師入職後晉升至最高一級大約須要20-23年。法案實施後,教學人員的工作評核主要由學校負責,教育行政當局將提供指引,考慮到評核是一項比較專業的工作,實施將有過渡期。職級的確定及教學人員的晉升,將由學校、教育行政當局和教學人員負責。

張裕表示,為保障教學人員獲得應有報酬及福利,保證公帑的合理運用,法案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並與教育界反覆協商,規定學校須保證每個學校年度用於“教學人員的報酬及公積金的支出”佔學校“固定及長期收入”的百分之七十或以上。法案實施後,政府將把教師現有的“直接津貼”轉化為“專業發展津貼”,津貼的金額在最高職級教師與最低職級教師間的差幅達1.8倍。法案規定私立學校必須為教學人員設立公積金,公積金的供款由學校和教學人員共同承擔。同時為激勵教師的士氣,重視優秀人才的貢獻,法案設置了提前晉升的機制,以及“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有多名議員在議會上指出,現正是時候推出這法案,以便提升私立教學人員的待遇及質素,回應社會的需要。議員陳偉智認為,政府還須增加資源提升教師的入職待遇與質素,透過制度及法律以公平、合理的形式,為教師增設評核職程。現時的法律遠遠照顧不到教師的退休及社會保障。吳國昌表示,推行優質教育,改善教育素質,關鍵在教師。前線教育工作者對教育決策的參與缺制度化,很難調動教育工作者的積極性。

何少金對政府推出該項法案表示高興,她認為這是一項“遲來的愛”。她說,政府早就有條件不斷提升私校教師的待遇,教師的工作壓力過大不利教育發展。崔世昌說,法案應規定教師的教學節數及加班時數,不能牴觸勞工法規定,很多私校教師每週上課節數及工作量極大,希望政府重視。關翠杏表示,法案須遵守勞工法的規定,同時更加重要的是在提升教師待遇之際要確保教學質素。

多名議員要求解釋文本中刪除超時工作報酬、跨日工作補償等內容。張裕表示,私校教師職程框架法案需要與勞工法相關的規定協調,超時工作報酬應遵循有關思路,而非創設新的制度。法案在立法會小組會審議時,如有新的共識,政府願意繼續完善。他相信教師是明大義、識大體,不會只為利是圖,只著重提升薪酬福利,教師會以提高教學質素為目標。

張裕在休會15分鐘期間與在場旁聽的多名師生交流。教師代表向張裕表示,政府須向公眾解釋政策構思和理念,減少誤解和疑慮,加強衷誠合作。張裕稱,法案除保障教師合理待遇外,主要目的是要提高教學質素,他歡迎公眾和教學界多參與諮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