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食用鹽安全

【中新社6月30 日電】 據澳門消費者委員會30日發佈的消息,該會較早前在市面抽查了18個食用鹽進行檢測,結果18個樣本均符合安全及衛生指引。消委會綜合近年多次進行的同類檢測報告後認為,澳門食用鹽品質安全狀況持續穩定。

食用鹽是消費者不可或缺的食品,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必需元素。澳門消委會為保證市民的健康,近年來堅持對食用鹽進行不定期的抽查,保證食用鹽的品質安全。

據消委會介紹,是次檢測根據國家《食用鹽衛生標準》,檢測了18個樣本的成分,包括重金屬、碘含量及亞硝酸鹽等化學元素,檢測結果顯示這些樣本均符合安全及衛生指引。

另外,消委會在檢測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如發現有1個樣本的實際重量少於標簽上標示的重量;還有1個聲稱為“加碘”的樣本,被檢出其碘含量不足,難以被視為“加碘” 食用鹽。根據國家標準,食用鹽樣本的碘含量必需在每千克含量在20-50毫克之間,才可稱為“加碘”的食用鹽。

消委會已將以上個案轉專責部門跟進,並要求供貨商從速糾正標籤數據。

在食用鹽價格方面,消委會指出,近年市面有不少標榜未經化學處理、不含添加物的食用鹽出售,其平均零售價格為其他食用鹽的20倍以上,但檢測結果表明,該類食用鹽與平均零售價1至2澳門元的食用鹽沒有明顯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