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權益綱要法諮詢

【本報訊】為期一個月的《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諮詢展開,首場公眾諮詢會昨日舉行,逾100多名本澳長者出席,就長者關注的問題發表意見。社工局鼓勵社會各界踴躍報名參與諮詢專場,或透過不同的渠道就諮詢文本發表意見。

《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公眾諮詢長者專場,昨日日上午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舉行。社會工作局容光耀局長致辭表示:《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的文本初稿,以綱要法的形式制定,因為社會工作局檢視現行與長者權利保障有關的法律時,發現保障長者權益的法律分列於不同的法規中,除較零散外,並存在改善的空間。因將現行法例整合行定綱要法,作為保障長者的總方向。

來自本澳46個長者服務單位逾100多名長者出席諮詢專場,聽取立法技術工作小組成員講解框架文本,同時就長者的居所、醫療、照顧服務、就業及終生學習等問題發表意見,小組成員即時回應。

《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公眾諮詢,從6月24日至7月23日,為期30日,期間舉辦7場不同界別的諮詢會,其中7月2日上午10時至12時、7月3日上午10時至12時、7月13日下午3時至5時的三場公眾諮詢會,假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舉行,歡迎市民參與,發表意見。報名可於公共部門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7705登記。

為了收集社會各界對《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的意見,社會工作局於6月24日在社會工作局局網頁內:www.ias.gov.mo,設立了《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諮詢專欄,提供本階段的諮詢文本、立法保障長者首階段諮詢意見彙整文本,以及立法保障長者法律分析報告的中葡文版供瀏覽及下載。本階段的諮詢文本及單張,市民可於社會工作局總部及轄下各服務單位、政府資訊中心、民政總署各服務站、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及各衛生中心、文化局各圖書館免費索取。市民的意見及建議,可於本年7月23日或之前透過郵遞或直接遞交至社會工作局總部及轄下各服務單位,亦可以圖文傳真:28355161、電郵:di@ias.gov.mo及24小時電話留言熱線:28357048等方式提供。

《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的立法工作對促進長者福祉起著重要作用,社工局鼓勵長者的家人、親友、社團及服務機構,積極向長者引介是項諮詢工作,協助他們瞭解有關內容及表達長者本身的意見。公眾欲查詢詳情,可於公共部門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7705,與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的人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