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多人獲發殘疾評估登記證

【本報訊】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啟動3個月以來,社會工作局收到6000多份申請表,申請人以肢體殘疾者居多,各執行單位正有序地進行轉介及評估工作,爭取在本年內完成整項的殘疾評估。

根據第3/2011號《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行政法規,社會工作局「下稱:社工局」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從3月至6期間共回收6494份辦理“殘疾評估登記證”的申請表,其中約67%的申請表格於3月份申請的高峰期內收回,目前提交申請的情況已漸趨穩定,平均每天接收約10多份申請表。

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根據申請資料作初步分析,殘疾評估類別中以肢體殘疾居多,佔總體申請之32%,其次為智力殘疾及精神殘疾,兩者分別佔15%左右,至於具有2項或以上之多重殘疾約佔14%。負責是次評估的單位分別為:社工局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兒科以及鏡湖醫院。

在過去3 個多月內,社工局先後轉介了逾2500人次,前往各個評估單位接受評估,佔現時總申請數量之40% 。此外,為了加快評估進度,社工局與鏡湖醫院已達成共識,調高每月之評估數量,由原來每月280宗,大幅度地調升至每月最多750宗,增加1.7倍。按目前各評估單位的轉介及評估進度,預期本年底將完成整項的殘疾評估工作。

對於在殘疾評估中,被評定殘疾程度達到法定評估準則的申請人,將獲通知及發給載有持證人相片、所具殘疾類別和級別的殘疾評估登記證。截至6月底,社工局向923名符合評估準則的人士發出領證公函,同時呼籲部份未有交齊文件的申請人,按照有關的補交公函,儘快辦理補交手續,以便安排評估工作。

市民欲了解有關資訊,請參閱「殘疾評估登記證申請辦法」宣傳單張,或瀏覽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如有查詢歡迎致電社工局電話語音熱線:2840 3877,或親臨復康服務綜合評估中心,地址為澳門關閘馬路25號利達新第2期2樓。凡滿四周歲或以上的本澳殘疾學生,可致電:2840 1010 / 2832 1312 或前往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查詢,地址為澳門美麗街31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