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紅”是回到“文革”?薄熙來:完全是無稽之談

中新社重慶7月1日電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會見了赴重慶出席2011(重慶)中華紅歌會的藝術家。薄熙來在會見時表示,說重慶“唱紅”是“左”、是回到“文革”完全是無稽之談。

據此間官方媒體1日報導,薄熙來就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與藝術家進行交流時表示,近年來重慶認真開展“唱讀講傳”活動,它的主體,是革命戰爭時期、新中國建國前後以及改革開放年代的優秀文藝作品;同時,“唱讀講傳”也博采世界文化之眾長,學習各國大師的先進思想,傳唱世界各地的名曲。

薄熙來說,像文天祥的《過伶仃洋》、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王勃的《滕王閣序》、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李白的《將進酒》、諸葛亮的《出師表》、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等,重慶不少中小學生都能大段背誦,熟記於胸,長大後就可信手拈來,運用自如。同時,如中華紅歌會開幕式上演唱的美國歌曲《雪絨花》,就是反納粹的,到場的基辛格聽了非常興奮,還跟著音樂打起了節拍。

薄熙來說,“唱紅”這件事,也有人說我們是不是“左”了,是不是回到“文革”了?完全是無稽之談。相信真正對國家和民族負責、頭腦清醒的人,認真瞭解、靜心思考之後,都會對重慶的“唱紅”得出正確的結論。難道《保衛黃河》、《歌唱祖國》是“文革”歌曲?

薄熙來表示,重慶開展“唱讀講傳”三年了,人民群眾非常歡迎,積極主動地參與,現在是道兒越走越寬,人氣越搞越旺。這次中華紅歌會,就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一次大匯演,各省區市與香港、澳門和臺灣的朋友都踴躍參加,大家齊唱“我的中國心”,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