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出席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

【本報訊】學聯早前應香港民建聯轄下的青年民建聯的邀約,派出理事長邱天、副理事長陳俊賢、林婷婷及馬希雯、志願服務委員會主任歐凱欣作為代表,赴港出席第一屆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以共同探討兩岸四地融合對青年發展、個人潛能及提升競爭力帶來的機遇。

該高峰會為期兩天,首日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為大會作開幕禮致辭。其後,來自內地、台灣、澳門及香港的知名人士及學者分別分享見解以及即場與年青人進行互動溝通。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來自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的封小雲教授先行發表她對內地產業多元化的分析,其後台灣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李德維先生表達了他自己對兩岸青年交流發展的看法、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教授說出了對教育及社會階層流動的見解,最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分享了其個人的成長及創業經歷。

在嘉賓講話結束後,參加者被分成小組進行討論。在分組討論的過程中,各個小組的成員都深入地就兩岸四地融合、青年競爭力等備受各地青年關注的議題相互交換意見及心得。

高峰會翌日,各小組都派出了代表輪流上台分享他們的討論成果,並由青年民建聯進行總結。最後,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為高峰會擔任了閉幕禮嘉賓,高峰會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下圓滿結束。不少的參加者均表示透過這次活動結識到來自兩岸四地不同團體的良師益友,擴闊了社交圈子,思維及視野。

對於今次的高峰會取得圓滿成功,學聯表示感到高興,也認同了該活動對加強兩岸四地青年之間的交流合作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期望該高峰會能夠繼續舉辦,使更多澳門學生能夠參與其中,藉此加深對兩岸四地的認識,增強自身分析能力及自信心,努力為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作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