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天兩次清遷行動收回佔地完成環形路網

【本報訊】政府多個部門昨日採取聯合行動,清遷李寶椿街通往鴨涌馬路一幅面積約1,900平方米被霸佔的政府土地,以便完善西北區路網,優化交通配套,配合區內公共房屋的興建。

這是政府跨部門小組三天內第二次採取聯合行動,收回區內被非法霸佔的政府土地。早前政府利用收回的一幅土地地貫通台山中街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政府說三天內採取兩次行動,顯示政府收回被佔土地的決心。

貫通李寶椿街形成環形路網

本澳西發展北區,青洲公屋建成後人流車流料將增加,政府於2009年底收回台山中街被佔用的政府土地,去年正式打通台山中街。現時政府正利用收回的另一幅位於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政府土地,佔地人早前自願將土地交還予政府,廠使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工程順利展開,工程完成後,將增加一條連接台山和筷子基區的快速通道,紓解該區交通壓力。

為加快西北區發展,方便市民出行,政府計劃貫通李寶椿街,使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李寶椿街、鴨涌馬路與鄰近一帶馬路形成環形交通路網,以免駕駛者繞路行車。環形路網可分流青洲大馬路及單向行車的巴波沙大馬路兩條主幹道的交通壓力,配合未來西北區規劃。

今次行動收回的土地是連接李寶椿街與鴨涌馬路的地段,已規劃作公共道路,面積約1,900平方米,霸佔該幅地的三人經營貨運公司、五金及修車。被佔的土地上有金屬支架、鋅鐵頂蓋、磚牆、金屬圍網及金屬閘門等僭建物,同時擺放了貨櫃、車輛、機械設備及建築材料等物品,並用作經營車場及汽車維修中心。但土地工務運輸局從沒發出任何合法使用或佔用該土地的准照口,政府今年甘月開立卷宗跟進。

佔地人文件無地權證明

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今年3月在報章刊登告示,命令佔地人於限期內騰空土地及拆卸、遷離土地上的僭建物,將土地歸還政府。局方於今年5月在報章刊登最終告示,提出最後騰空及交還土地的期限。

至上月,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到現場巡查,發現其中兩名佔地人已自行清遷,但仍有一名佔地人不理政府發出的命令,繼續在土地上營運汽車維修中心,毫無遷離跡象。該名佔地以私人擬定的搬遷補償合約、水電費單據及開業登記等為理據,企圖將非法佔地的事實合理化,但有關文件不能證明他擁有該幅土地,遭局方駁回。清遷期限屆滿,佔地人仍不遵守局方命令。由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及交通事務局等政府多個部門組成的政府跨部門小組遂於昨日採取聯合行動,清遷及收回土地,維護公眾利益。

清遷過程中,體諒到佔地人急切取回修車工具及所飼養的犬隻,政府將物品搬離清遷範圍後,讓佔地人取回工具及將犬隻帶離現場。

買賣土地注意地權慎防被騙

政府提醒市民,簽訂任何土地買賣契約時須注意對方是否持有由物業登記局或相關權限政府部門所發出的土地業權人的有效證明文件,以免招致損失。

隨著本澳發展需要,政府會陸續跟進被非法霸佔的公地,依法收回。

政府已重申,政府必定嚴正處理未經合法批給、非法霸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的佔地行為,會以強硬手段遏阻,收回土地的行動會持續進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收回土地用途擴至開路建屋

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收回29幅土地,面積合共146,200平方米,其中12幅土地是今年上半年收回,面積約70,800平方米。

政府所收回的土地由以往多作山體維護綠化,逐步擴展至其他民生用途,包括開闢公園或休憩場所,建設道路及興建公屋,近期的例子有收回仔東北馬路與聚龍街之間的政府土地用作興建公屋,以及收回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一段被規劃為道路的政府土地,用作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